無痛的牙齒隱形殺手--牙周病

  牙周組織包含牙肉、齒槽骨以及牙周韌帶,這些構造就像是牙齒的地基,若因為牙菌斑長期的累積,就會造成牙周組織發炎、影響支撐牙齒的功能。可能發生的症狀有刷牙時流血、牙肉萎縮、牙縫變大、牙根裸露敏感、牙齒長度變長、牙

齒位置改變、咬東西無力、牙肉有膿包等。剛開始不痛不癢,很多人自認為睡眠不足火氣大,長期置之不理,直到出現化膿、感覺到牙齒動搖時才就診,往往已經延誤可以留下牙齒的時機,或是已無良好的預後。

  另外,吸菸會造成牙齒染色、舌苔增厚、牙菌斑堆積增加等問題,容易引起口臭,還會明顯增加牙周病發生率、影響牙周治療癒合、增加人工植牙的失敗率等許多負面影響。研究顯示戒菸能降低牙周病的風險及較容易獲得控制,減少菸量是牙周治療項目中患者值得努力的目標之一。

  牙周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合併症之一,癒合能力降低及免疫反應的改變,也會使牙周病的發生率較高及進程加速。兩者之間息息相關,若牙周病或糖尿病控制不當者,應留意自己是否也有另一個問題。

  每半年一次洗牙及定期檢查、良好的刷牙習慣及正確使用工具,使用牙線及牙間刷清潔牙縫,都是保持牙周健康最的基本方法。只要有發現上述類似的異常狀況,或是高風險群,應儘早尋求治療或檢查,以避免牙周病上身,才能有良好的進食品質及美觀。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