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癬、體癬

1何為股癬、體癬
這兩個病都是由黴菌感染而引起。臨床表現主要是有活動性的邊綠及消褪的中心,境界鲜明。多發生於衣服包復處,特別是腹股溝。有時會癢。
2.治療時患者應注意事項
一、擦藥時須由圈狀紅斑外一公分處往内擦,不可由内往外擦。
二、内衣、内褲須用開水煮過消毒,或日曬,或用烘乾機高溫烘乾。並不可與家人其他衣服合洗,以免傳染给家人。
三、股癣、體癬常會伴有劇癢,但應儘量控制,不可用手去抓,以免造成次發性細菌感染。也不可用沙威隆或依必朗等消毒水清洗以免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而使病情惡化。
四、黴菌喜潮溼高溫之環境,故衣著應儘量寬鬆、透氣,吸汗的材質並勤加換洗。
五、減少激烈運動,流汗時應儘快擦乾。洗澡後特別是腋下、腹股溝、肛門皺褶處附近等易有水份積留,一定要仔細擦乾,以免黴菌再次增生。
六、治療股癣、體癣,若能正確診斷,正確給藥,一般在十天内就會有明顯的療效,但此時不可馬上停藥,應繼續使用至少一至二個月。
 
~慈濟醫院皮膚科關心您~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