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部介紹

【沿革】

 

        藥學部成立於七十五年七月,當時部門名稱為「藥劑科」。編制設有主任一人,藥師二人。當時的門診及住院人數合計約三百人。由於一切尚在起步,工作內容只有調劑與製劑二項。
       七十六年間,本院通過公、勞保給付,隨即病患人數急遽增加,藥劑科人力也隨之擴編,組織下轄二組,包括藥劑組、臨床藥學組。也開始接受各大專院校藥學系學生實習申請。
       七十九年四月起,門診調劑由傳統的手寫藥袋,改為電腦批價直接列印標籤方式作業,減少書寫藥袋時間;並安排二位藥師雙重核對檢查每一份即將發給病人的藥品。
       八十年起,藥學部除定期派員至其他醫院受訓之外,每天早上安排讀書報告、科內研討會、專題演講,邀請花蓮地區各醫療院所之藥師共同參與。
        八十一年,住院調劑全面改採單一劑量(UDDS)配送,以自動配藥機代替人工數藥,為東部地區第一家實施UDDS作業之醫療院所。
       八十五年,配合本院中醫科成立,藥劑科也增設中藥局,由二位具中藥學分的藥師與四位技術員,接受科學中藥與飲片的調劑。
       九十八年,藥劑科改制成為「藥劑部」,原先的藥劑組與臨床藥學組,升格為「藥劑科」與「臨床藥學科」。「藥劑科」下轄調劑組、製劑組、中藥組、藥品管理組;「臨床藥學科」下轄臨床組與教研組。

        一0六年,藥劑部更名為「藥學部」。三十年來,由當初的三位藥師至今已有六十四位藥師、十二位行政人員;業務也從單純的調劑,到目前的臨床藥事服務與教學研究。
        慈濟醫院在九十一年通過衛生署評鑑優等,成為東部唯一的醫學中心。醫護人員的用藥教育與社區民眾的用藥安全,是本院藥師不可推託的社會責任。從九十一年至今,慈濟醫院的藥師們,共同認養了200戶偏遠地區民眾的藥事服務;教授將近一百位社區大學學員完成藥學學分;定期舉辦社區用藥安全講座;此外,本院藥師面對每天絡繹不絕而來的病患諮詢問題,整理歸納編寫成書,目前已經出版「醫院常用藥100問」、「15大國民藥事典」與「這些藥不能一起吃-遠離藥物交互作用100例」三本書。


【宗旨】
        人本醫療  尊重生命

【特色】

        1.獲得2021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2.東部第一家醫院採用全自動針劑包藥機     

        3.藥袋彩色照片與QR code提高辨識

        4.東區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5.衛福部藥品短缺通報暨評估計畫執行醫院

        6.慢簽網路預約一站式領藥        

        7.藥師每月二次社區義診

        8.藥師節探訪原住民兒童少年之家

        9.已發行三本民眾正確用藥教育書籍

        10.提供免費藥事照護門診諮詢服務


【組織架構】

 

 

【歷屆部主任】
       1. 謝維清 主任 (1986~2012 )
       2. 劉采艷 主任 (2012迄今 )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