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是因為黏膜細胞(通嘗試息肉上的細胞)發生不正常的變化而產生失去控制的增生。而癌細胞也會經由淋巴或血液系統循環散佈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像是淋巴結、肝臟、肺臟等,這種情況稱為轉移。台灣每年新診斷之大腸直腸癌超過一萬人,與肝癌和肺癌為三大癌症。


大腸直腸癌以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式,手術切除的範圍,包括腫瘤、供應與引流腫瘤的局部動靜脈與淋巴結及其所影響的部分腸道,已達到完全清除癌組織與正確病理分期的目的,然後再將腸道重建已恢復排便功能。在某些情況下,特別是直腸癌患者,可能需要建立暫時性與永久性的人工肛門,讓身體的糞便排出,以利內部傷口癒合與後續之治療。

治療成果
本科自創院以來,承擔著大腸直腸癌手術治療的重要任務,在科內同仁的努力下逐漸成長茁壯且成績斐然。自2007年至2012年,134位大腸直腸癌病患在一般外科接受手術治療,平均年齡為66歲(25-95),男女比例為男性佔54%,女性佔46%,追蹤時間中位數為33.74個月,整體五年存活率為70%(圖一)。
 

期別 0 1 2 3 4
人數 5 21 35 44 29
百分比 3.7% 15.7% 26.1% 32.8% 21.6%

                             
                       
微創手術治療成果
本科自民國96年引入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前仔細評估微創手術之適應症,因此這些病患在手術後之三年〝無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與〝整體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為82.5%(圖二)與89.5%(圖三)。

                                 
                                                                    
                                  
                                                               
總結
本院一般外科在同仁的努力下,大腸直腸癌之手術治療成果已與國內外醫學中心相當。大腸直腸癌之治療需整合外科,腫瘤科與放射腫瘤科之醫療團隊,對於花東地區民眾提供高品質之醫療。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