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小兒部是東部地區兒童的健康守護中心

定位及發展方向

花蓮慈濟醫院於1986啟業,2003年升格為醫學中心,是東部唯一的醫學中心,剛成立的前十年,雖有具兒科次專科醫師的陣容,但兒科的業務仍以一般急門診及住院照顧等醫療服務為主,次專科專長服務及研究發展仍嫌不足。

到了1996年,專長於小兒神經科的前台大教授王本榮醫師到任小兒科主任後、網羅專精在血液腫瘤領域的前台大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榮隆來院服務,並在當時任職於慈濟大學校長、同時也是小兒遺傳科醫師李明亮教授的領軍下,將整體兒科的醫療服務水準大大提升,同時積極鼓勵研究,也開始承擔醫學生教學任務。在慈濟醫院尚未升格為醫學中心前,兒科在服務、教學、研究上的成果,已達醫學中心的水準,尤其是成為東部重症病童照顧的最後防線,接受許多其他醫院轉診來的病童。

在歷任兒科主任-小兒心臟科鄭敬楓醫師(現任台北慈院副院長)、東部第一位小兒胃腸科醫師朱家祥醫師(現任花蓮縣衛生局局長)及現任花蓮慈院小兒部主任張宇勳主任(新生兒科)的帶領下,科務穩定的發展,並通過臺灣兒科醫學會專科訓練醫院的審查,目前可收訓二名住院醫師。

花蓮地區的產婦雖僅有約二到三成在慈濟醫院產出下一代,但東部所有的重症新生兒或極端早產兒,全都轉送慈濟醫院接受進一步完整的治療。近年來,小兒重症病童由花蓮轉到台北就醫的情況已非常少見,對於居住在台灣東部的兒童,是優質健康照護的保障。目前花蓮慈濟醫院兒科次專科的醫療照顧人員齊全且素質高,加上醫院對兒科大量軟硬體的投資,以及慈濟志業體為數眾多的志工護持,使得花蓮慈濟醫院成為花東地區兒童照顧上最完善的大型醫院。


 

相關軟硬體介紹

軟體: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有14位專任主治醫師、8位住院醫師、2位專師及3位兼任主治醫師。次專科種類有:小兒神經科、小兒醫學遺傳、小兒肝膽胃腸及營養科、小兒過敏免疫科、小兒感染科、新生兒科、小兒心臟科、小兒血液腫瘤科、小兒腎臟科、兒童急重症科及小兒急診科。

 

小兒神經科:由前任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教授成立,並為花東區唯一小兒神經科次專科訓練醫院,目前主治醫師為王本榮教授,另請台中慈院李宜准醫師及台北慈院王緒斌醫師協助本院門診,該次專科與本院兒童復健發展中心有密切合作。

小兒醫學遺傳及新陳代謝科:由前慈濟大學校長、前衛生署署長李明亮教授與方菊雄前校長共同建置。提供花東地區遺傳疾病與罕見疾病全方位的診斷及照護暨諮詢服務。目前由朱紹盈醫師承擔,提供跨專業團隊的全人照護高品質醫療服務。

小兒肝膽胃腸及營養科:由前任部主任朱家祥醫師創立,且提升為小兒胃腸科次專科的訓練醫院。服務項目上可提供施行上困難度高的小兒胃鏡、大腸鏡的檢查及治療,肝穿刺切片等。朱家祥主任與張雲傑醫師為本院小兒胃腸科次專科醫師。

小兒血液腫瘤科:由前小兒科主任陳榮隆設立,藉由慈濟骨髓資料庫的支援及慈濟基金會大量的投資,陳醫師規劃出全國最先進的骨髓移植中心;包括移植病房、骨髓移植中繼病房、及實驗室。因此在兒童骨髓移植,骨髓幹細胞移植及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上都有非常傑出的成果。經由陳淑惠醫師接手並傳承至楊尚憲醫師發揚光大。

小兒心臟科:由前小兒部主任鄭敬楓醫師設立,鄭主任轉調北慈後仍維持每月來花蓮看診一次。除了鄭主任外,目前科裡還有裘品筠醫師、劉俞暄醫師及秦家翊醫師三位專任主治醫師,負責小兒先天性心臟病超音波、新生兒心臟超音波、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性心導管術、兒童心律不整、昏厥、胸痛等治療。

兒童急重症科:裘品筠醫師為現任兒童急重症科主任,負責兒童重症醫療、提供低溫療法及葉克膜支持療法等治療。

新生兒科:由現任部主任張宇勳醫師創立。本院新生兒科是花東地區重症新生兒轉診中心,具備極低體重早產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低溫療法與其他重症新生兒照護能力,並與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合作,為台灣新生兒醫療照護網路系統成員之一,持續提升重症新生兒照護水平,讓花東地區民眾享有高品質的服務。本院有各次專科醫師可提供自費新生兒超音波檢查,包括:心臟超音波、腦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腎臟超音波、髖關節超音波,讓家長可以儘早知道寶寶是否有特殊疾病,能及早發現異常,把握黃金治療期,為寶寶健康積極把關。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由小兒部一般兒科主任詹榮華醫師創立,提供免疫不全疾病、氣喘過敏疾病、和小兒免疫風濕疾病診斷與治療;在過敏疾病方面,提供不同過敏原檢測、減敏方法、與最新生物製劑治療。本科是目前花東唯一治療小兒風免疾病的醫院,提供如紅斑性狼瘡、特發性關節炎、紫斑症、皮肌炎等等診斷與長期追蹤治療。

小兒腎臟科:由目前小兒部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也是花東唯一活躍之小兒腎臟專科陳明群醫師所創立,為小兒腎臟相關疾病,如腎病症候群、急性&慢性腎衰竭、電解質異常、系統性疾病腎臟變化等,提供優質的醫療諮詢與照顧。此外針對兒童腎臟衰竭患者,提供兒童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之服務。另外也與本院成人腎臟科密切合作,提供多種血液替代療法,如血漿置換術(plasma exchange)、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等技術,嘉惠重症神經、免疫疾病患者之治療。

兒科急診:從1995年起,證嚴上人重視小兒科的急診醫療品質,要求兒科急診業務要由主治醫師擔當,使得本院成為全國最早由兒科主治醫師負責急診看診服務的醫院,也是最早提供全年無休主治醫師門診服務的醫院。

兒保醫療中心:108年2月,為了強化東部兒少保護醫療端、社政端、檢警等兒少保護服務網絡連結,快速回應花東兒保網絡對於醫療的服務需求,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成立「兒少區域醫療整合中心」,由張雲傑醫師擔任主任。因應兒保個案就醫需求,提供一站式驗傷採證空間及特約友善整合追蹤門診,並設置兒保醫療中心獨立服務辦公空間,以提供跨網絡團隊未來在醫療端專業的工作聯繫空間,以對於兒少保護個案提供更多友善的服務。

硬體:
嬰兒床5床、病嬰室12床、新生兒加護病床3床及兒童加護病床7床、一般兒科急性病床29床、骨髓移植病床4床。儀器設備上目前擁有與各醫學中心一致的各種最先進的器材,以供應醫療團隊完成最佳的醫療照顧。小兒科病房營造友善兒童就醫環境,於日光室安排說故事活動作為病童心靈上的饗宴。本院沒有煩雜的商店街,醫院為鼓勵吃素所以只提供素食,但住院病童及家屬可依個人的習慣,決定是否要吃素。
 

醫院特色

花東地區人口數少、幅員廣大、交通不便,整體經濟條件比西部差的情況下,要維持一個具醫學中心等級的小兒科是非常困難的,每年巨額的虧損幾乎是宿命,所幸有慈濟基金會大力的支持得以維繫。由於人口少,醫師的門診量不會像其他地區的醫院門診人數多,不過,各醫學中心能提供的檢查及治療,本院也都能承擔。在花蓮慈濟醫院的每位兒科醫師對於來看診的病童都非常的用心,會撥出較多的時間與病童、家屬溝通,為此還特別在病房開闢一間諮詢室,專門提供主治醫師、會診醫師、住院醫師、社工人員、負責照顧的護理人員能與病患、病患家屬進行交流。
花東地區的疾病有其特色,除地理環境不佳使得衛生條件不良外、多元化的人種也導致疾病複雜度高。其中原住民部落又多地處偏僻,經濟、教育、文化、衛生等條件更是不佳,因此在台灣其他地區已不常見的傳染病如A型肝炎、寄生蟲疾病、和由不同文化所衍生的疾病如胎兒酒精症候群等,在花蓮慈濟醫院仍然經常碰到。此外由於是東部唯一的醫學中心,所以兒科醫師要面臨的病患疾病類型除了非常多樣化外,疾病嚴重度也有大的變化,所以兒科醫療團隊成員不但對於自身的次專科有專精外,還要練就一番可以應付各種類型、和疾病嚴重度不一的功夫。
慈濟志工:慈濟醫院小兒科還有一項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一群無私奉獻的志工,他們會協助完成許多醫療上的瑣碎事情,隨時陪伴著病童和家屬,以膚慰他們的心靈,對於有經濟困難的病童,也會從旁予以協助,在病房中與慈濟大學,慈濟技術學院及慈濟中小學的社團學生合作定期與病童互動、扮演著帶活動及講故事的任務。
 

本科醫師介紹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