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發表日期】2023年5月25日
 
【緣起 / 前言】
    現已證實,改善血糖控制可以減少微血管併發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飲食治療是第2型糖尿病管理的關鍵。
    關於第2型糖尿病限制熱量效果的證據有限。此外,目前第2型糖尿病患最佳限制熱量標準目前尚未確定。因此,文獻旨在進行系統回顧和隨機試驗的薈萃分析,以評估熱量限制的效果飲食對 第2型糖尿病緩解的影響,並確定心臟代謝風險會隨著第2型糖尿病患者熱量攝入而減少。
 
【文獻選擇說明~出處、年份、研究方式、結果/結論】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23年5月刊登一篇與常規飲食或常規照護相比,熱量限制對緩解 2 型糖尿病的影響: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回顧(Systematic Review)和薈萃分析(Meta-Analysis)。
    本研究在PUBMED, SCOPUS, CENTRAL, WEB OF SCIENCE等資料庫中進行檢索。最後截止至 2022年11 月,為期 12 週以上的隨機試驗,最後參考28篇RCT,且共有 6281 名參與者
被納入分析中。分析內容包括 2 型糖尿病控制、體重變化、HbA1c、空腹血漿血糖 (FPG)、收縮壓 (SBP)、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 (LDL)、高密度脂蛋白(HDL)或三酸甘油脂(TG)在實施極低熱量飲食(500-800kcal/d)、低熱量飲食(800–1200 kcal/d)、以及適度限制熱量飲食(1200–1500 kcal/d)後的分析結果作數據統合。
 
得到以下結果:
1. 使用抗糖尿病藥物、限制熱量飲食使每 100名患者的緩解率增加38 人,與常規飲食相比,6個月時每 100 名患者增加 13 名患者。
2. 停用抗糖尿病藥物至少2個月使用限制熱量飲食,使每 100 人的緩解率增加 34 人。
3. 每天能量攝入量每減少500 kcal持續6個月,就會導致具有臨床意義的體重減輕。
 
結論:熱量限制飲食可能是緩解 2 型糖尿病的有效介入措施,尤其是與改變生活方式和改善營養計劃相結合時。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連結如下:https://doi.org/10.1016/j.ajcnut.2023.03.018
文章主題:
Effect of calorie restriction in comparison to usual diet or usual care on re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以上資料由陳哲揚營養師彙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