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老化問題

淚汪汪的眼睛,惹人憐愛?

溢淚問題往往困擾著許多中老年人,這些大都能歸類於兩大問題,一是淚水增多,一是淚水阻塞;前者最常見的是眼球表面的問題,例如常見的慢性眼瞼結膜炎或次 發性乾眼症造成流淚,治療著重藥物與清潔。而淚水阻塞的問題就好比游泳池,

如果排水管塞住就會造成排水不良而淹水;若我們有鼻淚管問題,也會造成水滿為患的溢淚問題,這時可能需做內部連接淚囊及鼻黏膜的人工造口來引流淚水。老年人的眼皮結構異常鬆弛、眼皮內翻或外翻及老化,也都會造成淚水無法保持在下眼瞼內側結膜中而流出,就好比塑膠袋鬆掉無法承載水一樣,此時就需要接受眼皮功能性的重建手術。各式各樣的原因,需要對症下藥及治療,才能有效改善淚汪汪的困擾。

雙眼無神,天天沒睡飽?

要改善上眼皮浮腫及較無精神的外觀,手術矯正主要是針對結構上來做調整,利用切割及縫線,人工造成西化雙眼皮的結構。方法也分兩大類型,分為無傷口縫線型 及手術切割矯正方法。無傷口縫線法只有一些特定病人才適用,且持久度不比手術法來得久。手術切割法效果較持久,且可順便改善脂肪過多、皮膚過多的問題。

要改善下眼袋浮腫及老態,恢復下眼皮緊實度是重點。在以往手術是單純把多餘的下眼袋脂肪切除,但往往得到的外觀並不比術前更好看,甚至會導致骷髏式輪廓。 現今觀念已演變成保留脂肪或脂肪移位、眼隔膜強化、下眼皮上提合併皮肌拉緊的步驟,才能確實改進眼袋鬆弛腫脹的老態。

眼皮整型手術的結果,會和個人膚質、皮的厚薄、性別、臉的輪廓和肌肉皮膚下垂等因素而有密切關聯,有時必須合併雷射或果酸換膚才能相輔相成。在做任何眼部 整型手術前,詳細的病人病史及眼睛檢查是必要的;包括乾眼病史、隱型眼鏡病史、甲狀腺病史、屈光手術病史、眼瞼炎或其他眼疾病史(例如皰疹病毒眼疾)。才能選擇最合適病人的治療方式,也才能降低手術風險及後遺症。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