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眼皮眼袋矯正

近年來,下眼皮眼袋抽脂術的觀念及術式已改變許多。醫學科技不斷進步,人們對美的認定及要求,再再改進美容及整型方式。但不管時尚風如何演替,病人與醫生在術前如何密切溝通及詳細評估,針對個人問題設計出獨特的解決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眼皮美容整型手術的結果,會和個人膚質、皮的厚薄、性別、臉的輪廓和肌肉皮膚下垂等因素而有密切關聯。要仔細評估病人下眼皮的鬆弛程度(horizontal lid laxity) 、內外眥的角度(lateral and medial canthal angles) 、鞏膜外露(scleral show) 、眼皮內外翻(entropion and ectropion)的情況。和上眼皮美容手術一樣,仔細的病史詢問及檢查是必要的。

手術觀念在以往是單純把多餘的脂肪(下眼袋)切除,但往往得到的外觀並不比術前更好看,甚至會導致眼窩內陷、骷髏式輪廓、淚流不止、眼皮無法完全閉合、甚至眼皮外翻或眼白外露的畸型。因上術併發症,現今觀念已演變成保留脂肪或脂肪移位(fat preservation and fat redistribution) ,及加強下眼皮上提、皮肌拉緊的步驟,確實改進眼袋鬆弛腫脹的老態,進而降低眼窩內陷、眼皮畸型的後遺症。

術式方法分為經皮膚和經結膜切口。經皮膚雖然有一道疤痕,但因拉提緊膚的效果較好,且疤痕會隨時間而不明顯,一般老年人或皮膚過鬆,淚溝明顯(obvions tear trough)的病例較合適,但技術層面較複雜;經結膜技術上較不會造成術後眼皮畸型,但僅適用年輕人、僅脂肪過多且無多餘皮膚者。故選擇何種方式進行,仍需和醫師互相溝通討論。

目前有院外病人因接受眼袋手術而導致失明,造成聞”眼袋手術”色 變。事實上,任何手術均有風險,但術前、術中及術後的謹慎小心及處理,皆會使危險性降低,止血過程小心仔細,手術中避免深部血管出血而導致血塊壓迫視神 經,術後病人密集冰敷及評估視力,就能儘量避免此後遺症。再次強調,手術過程的謹慎,術前病史的評估和溝通及術後衛教,是手術安全、成功的主因。

眼整型科 黃子倫醫師)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