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介紹三種為美國FDA通過合法且常見的減重術式。各種手術均有其優缺點,需經醫師專業評估後,選擇出最合適的術式。

胃束帶(Laparoscopic Adjustable Gastric Banding)
  經由腹腔鏡手術將可結節式的環狀術帶,束於胃上部,將胃分隔成兩個部分。因上胃儲存食物空間減少,患者易有飽足感,而達到控制進食量之目的。胃束帶手術減重效果較為緩慢,術後2-3年可減去超重體重的50%, 住院天數約2天。
  胃束帶手術以限制患者熱量的攝取來控制減輕體重,因此不適合愛好攝取高熱量液態食物(如冰淇淋、巧克力等甜食)的患者。

胃繞道(Laparoscopic Roux-en-Y gastric bypass)
  胃繞道屬於風險較高且手術過程複雜的術式,主要是將胃分成大小胃囊,再將小腸繞過150cm與小胃囊相接,經由同時限制進食胃容量及減少腸吸收長度,達到減重之效果。此術式目前被視為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黃金標準手術,且減重效果最佳。術後12~18個月可達到最大的成效,術後一年可減去過重體重的70%,住院天數約5-7天。
  胃繞道後食物直接進入空腸內,可能會引起傾倒症候群,另外,除了降低熱量的吸收外,維生素的吸收也會減少,故術後長期需補充B12、鈣及鐵等維生素,避免維生素攝取不足之現象。

袖狀胃切除(胃縮小)(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
  利用腹腔鏡手術將胃部分切除,保留下1/4的胃(約100 cc左右),以縮小胃容積來減少進食量,且部分胃切除後饑餓激素(Ghrelin)的分泌會下降,患者不容易感到飢餓。胃縮小手術效果雖然不如胃繞道手術,但相差不大,手術安全性較好,術後併發症少,為減重手術的最佳選擇。術後12~18個月可達到最大的成效,平均減去過重體重的60%,住院天數約5天。
  袖狀胃切除手術可能會加重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因此不適合有胃潰瘍或嚴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