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一九七二貧訪時發現花蓮縣幅員狹長的特殊地理位置交通不便問題,導致醫療資源落差大,許多獨居長者孤苦依無人關懷,且失能失智疾病認知不足,大多被留在家中,缺乏關懷與照顧。

 

隨後上人於花蓮仁愛街成立義診所開始為花蓮鄉親服務,以每週兩次義診服務貧病鄉親。而義診時上人會四處察看,親自了解病人的家境,並且膚慰他們的疾苦。

 

回顧著這五十幾年來,我們追隨著上人的步伐從醫院深耕至社區,並拓展社區網絡建構(如長期照顧樂智據點與走動式志工)。花蓮慈濟醫院於二○一六年九月十九日成立「長期照顧中心」,提供出院準備服務、居家護理、日間照顧中心與居家服務等服務,目的是維護長者高齡生活的品質與尊嚴,並推動長期照顧服務串聯與建立及整合智慧化健康照護資訊平台為任務

 

此外,長期照顧中心將配合政府全力推動「長照2.0」,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為發展社區在地照顧體系。長期照顧中心同仁抱持著慈濟醫院之宗旨「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為首要,以及「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為任務的精神服務花蓮縣民眾。如上人在靜思語所示「為大愛付出的願,不會有失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