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處長王宏慈與計畫專員,還有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帶領小兒部、婦產部及護理部等團隊的見證下,四位來自布吉納法索的婦兒科醫護人員完成了近兩個月的醫療訓練。林欣榮院長表示,很感謝有機會能參與國際的醫療援助計畫,十月初花蓮慈院也將會組成醫療訪查團,去到布吉納法索實際了解當地的需求。
 
  在2017年6月花蓮慈濟醫院成為國合會的「公衛醫療專案計畫合作醫院」之後,這是第一梯次的醫護人員代訓計畫,王宏慈處長表示,這也是第一次對布吉納法索進行三年的公衛醫療專案計畫,特別感謝花蓮慈院醫護行政團隊的協助,幫助的不只是台灣的友邦,更是許多寶貴的生命。
 
  四位受訓人員分別是婦產科醫師Dr. Zounogo Lydie Ouedraog、住院醫師Dr. Ziwendtaoré Réné Kabore、婦產科護理人員Mr. Valentin Rodrigue Bado以及兒科護理人員Ms. Essana Catherine Kando。Dr. Lydie表示,非常感謝花蓮慈院不藏私地訓練,從產婦懷孕、接生到新生兒的照護,每一個步驟都教得很仔細。
 
  其中讓四位受訓人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醫療資訊化、專業的醫療設備與急救流程。Dr. Réné表示,在布吉納法索大部分的醫療院所中,產房的床就是一張很單純的病床,連救護車上的救護設備也很有限。Dr. Lydie也補充說明,在花蓮慈院學到的急救是一整個系統化的流程,依照不同的緊急狀況,都有步驟可以依循,這樣對於挽救產婦與新生兒生命,真的很有幫助。而四位受訓人員也都表示,希望回國後能發揮種子人員的力量,訓練出更多醫護人員來守護生命。
 
  花蓮慈院婦產部副主任高聖博除了協助代訓,十月初也將會帶隊前往布吉納法索訪查。高聖博醫師表示,實際去看看才能更了解當地的需求,提出符合當地需求的醫療設備建議,以及思考許多醫療步驟在當地進行的可能性,另外也會把握機會進行驗收,驗收這一梯次以及去年「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訓練的醫護種子成員。
 
  「正確且適當的醫療,可以挽救很多原本不必要逝去的生命!」從去年的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到今年的公衛醫療專案計畫,林欣榮院長表示,醫療人員的使命就是守護生命,參與國際醫療援助計畫,對醫院的同仁來說也是收穫滿滿,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分享更先進的醫療,以及「以人為本」的理念,讓更多人能用專業與人文的精神,一起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圖上:婦產科醫師Dr. Zounogo Lydie Ouedraog(左)、住院醫師Dr. Ziwendtaoré Réné Kabore(右)分享受訓心得。
 
圖上: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與國合會處長王宏慈為四位醫護人員頒發結訓證書。
 
圖上: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國合會處長王宏慈為十月初要出發的訪查團成員按讚(婦產部副主任高聖博-中、護理部督導鄭雅君-右二、護兒中心護理師陳芊羽-左二)
 
 
 
撰文者:黃思齊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