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婦產科嘸免驚! 新移民女性門診五周年 外籍姊妹就醫福音

  語言隔閡與文化差異,是導致外籍人士在臺就醫不便的主因。為提供新移民女性更親切的就醫環境,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自民國一○一年四月份開辦「新移民女性健康照護門診」,五年來服務超過1000位來自英國、美國、日本、香港、東南亞多國的新住民、外籍移工、外籍學生等外國婦女朋友。

圖說:來自菲律賓的Penaflorid感恩婦產科龐渂醛醫師的悉心照護,

並有感而發的說:「花蓮慈院婦產科的『新移民女性健康照護門診』,真的是外國人的福音!」
 
  「花蓮慈院的『新移民女性健康照護門診』,真的是外國人的福音!」來自菲律賓的Penaflorid說,「新移民女性健康照護門診」提供的全英文看診過程,讓她更理解病情,並能完整掌握自己的病況。Penaflorid是在今年中,因經痛和頻尿就診,檢查發現患有子宮肌瘤,婦產科龐渂醛醫師建議她口服藥物或手術治療。Penaflorid當下焦急的哭了,因為不久前才剛接受乳癌手術,對於要再次進行手術,她非常排斥,因此先行接受口服藥物治療。
 
   在服用口服藥物後,Penaflorid卻產生相當程度的不良反應。焦慮不已的Penaflorid,希望能接受子宮全切除手術,一勞永逸;龐渂醛醫師評估病情,判斷僅需切除子宮肌瘤即可。龐醫師花了很長的時間,不厭其煩地以專業角度,用外語與潘妮溝通,分析並解釋手術的安全性與必要性,共同討論出最適合Penaflorid的醫療計畫,落實醫病共享決策。
 
  龐渂醛醫師更主動與Penaflorid交換「Line」,讓獨身一人在國外、不知道可以向誰詢問醫療問題的Penaflorid,能即時詢問病情上的問題。Penaflorid說,龐醫師是位很不一樣的醫生,真正用「人」的角度來照顧她,讓她感到自己真的非常幸運,「能夠遇到像龐醫師這麼棒的醫生!」
 
 
  另外一對來臺留學的印尼夫妻(Shandra),第一次有了愛的結晶,懷孕過程都由龐渂醛醫師全程照顧。龐醫師透過外語耐心地向病人說明產程變化以及各項檢查,印尼夫妻最終順利產下女兒,並取名為「花蓮娜」;還有一位來自印尼的孕婦媽媽娜娜,因為懷孕的關係,導致胃口降低、消化不良,懷孕過程經常處於長期脫水的狀況,待產時娜娜甚至表示已無體力自然生產,提出希望能自費剖腹產,龐醫師評估整體狀況後,仔細向娜娜分析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利弊,建議以自然產為先,若有必要再行剖腹產。在醫療團隊與娜娜的共同努力下,最後娜娜以自然產的方式順利生下一健康寶寶。
 
  出生於馬來西亞,現定居於花蓮的慈院婦產科龐渂醛醫師,自己也是「新移民」,更能感同身受前來就醫的新移民女性的需求。龐醫師說,「看醫生」對於不諳中文的新移民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常因為語言的表達與理解受到限制或是文化差異,造成就醫或用藥過程的困難與不足。
 
  龐渂醛醫師說,以孕婦為例,生產時的風險極高,約有百分之十的孕婦會發生產程不順的狀況,病人立即需要緊急醫療處置,在時間急迫的情況下,適切的溝通,以及病人「聽得懂」的語言,都能大大降低病人與家屬的焦慮感。另外,產檢的衛教、待產過程和產後要注意的事項,醫療團隊都需要花長時間與病人溝通。因此,花蓮慈院婦產部於民國一○一年開辦「新移民女性健康照護門診」,提供新移民女性具備人性關懷的醫療環境,希望能將語言、文化或是對陌生環境的障礙降到最低,讓外籍婦女朋友能感受到溫馨與溝通無礙的就醫服務及品質。
 
  花蓮慈院「新移民女性健康照護門診」除了由婦產科醫師提供婦科疾病、產檢、婦癌及乳癌篩檢外,還有精諳多種語言的專業醫療團隊,共同提供全方位第一線的健康照護。除了設有諮詢服務外,還有接受專業醫療訓練的越南籍志工提供陪診及翻譯的服務,解決新移民姊妹的就醫溝通問題,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撰文者:魏瑋廷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