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升東台灣整體的婦產科疾病治療水平,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微創手術中心於12月17日在花蓮市煙波飯店閣樓會議室飯店主辦台灣東部婦產科臨床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也採用實體和線上兩種與會方式舉行,除了宜蘭花蓮台東,外縣市醫師還有護理師也共襄盛舉,大家互相交流和學習。

本次研討會由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丁大清教授和廖基元主任共同主持,研討會內容十分豐富和精采。首先,由本中心主任龐渂醛醫師分享一個罕見先天性子宮發育異常的子宮內膜癌個案。病人由於有兩個獨立的子宮腔且其中一個積液漲大圓滾貌式卵巢水瘤,另一子宮腔則被壓扁緊貼著,這種情形在診斷上的挑戰相當大,手術治療更是需要有婦癌的訓練才能完善圓滿且立即將腫瘤完整切除和避免癌細胞外溢。

接著,台北三軍總醫院黃馨慧醫師跟大家報告了目前最先進的達文西手術近十年的發展和全球普化的趨勢。蘇國銘醫師則分享了各種達文西手術和手術中出血的的處理的經驗。達文西因為手臂穩壓迫止血效果好而且可以幫手術醫師爭取到更多的應對時間這對病人的安全都很有幫助。

門諾醫院婦產科廖基元主任則闡述了常見的巴氏腺化膿但卻引發了敗血症的很少見的個案。隨著國人高油高鹽飲食的改變和少運動的結果肥胖問題越趨嚴重且對國人健康造成威脅。門諾醫院產科蔡啟智主任指出花蓮縣市肥胖問題在全國名列前茅,其實肥胖病人在婦科手術和產科的相關併發症風險例如傷口感染、妊娠糖尿病、肺栓塞等都會提高許多。蔡主任呼籲衛福部能注意的國人肥胖問題的嚴重性並有計畫性地應對改善這個問題。

祥瑞公司蔡總經理介紹了止血和防沾黏新生技產品運用在婦科手術中。魏佑吉主任也分享該產品應用在子宮鏡手術後防沾黏的幾個實例,初步的效果相當好。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李佩蓁醫師分享了單孔腹腔鏡手術的各種撇步,讓後進年輕醫師跟進學習。花慈賴姵璇醫師則分享了門診慈院免麻醉陰道鏡和子宮鏡檢查的比較經驗,讓大家更加了解兩項檢查的優缺點。

本次活動串聯了宜、花、東的婦產科醫師們,拉近了地方診所和醫學中心醫師們相互緊密合作的關係,專家們分享了最新的婦科治療新知相互交流的同時也提升了台灣東部的婦女照護的整體水平。本中心非常感謝祥瑞醫藥生技有限公司公司對本次活動的贊助。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微創手術中心

#達文西手術#單孔腹腔鏡#防沾黏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