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癌症醫學中心 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

花蓮慈濟醫院癌症醫學中心,榮獲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SDG03健康與福祉組金獎,由許文林副院長(右)代表領獎。

花蓮慈濟醫院癌症醫學中心積極開發、推動智能照護系統,跨越地域、空間限制,提升癌症病人照護品質,在7月21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頒獎典禮上,以「智慧為翼照護跨越城鄉」,榮獲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SDG03健康與福祉組金獎。

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2030)」包含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花蓮慈院癌症醫學中心使用醫療照護APP,突破花東兩縣城鄉限制照護癌症病人,完全符合SDG03健康與福祉組,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人群福祉的核心精神。

花蓮慈濟醫院癌症醫學中心,榮獲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SDG03健康與福祉組金獎,許文林副院長(左)、癌症醫學中心主任許仁駿(右)。

 許文林副院長表示,為了讓癌症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療,癌症醫學中心爭取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醫院總額風險調整移撥款計畫挹注,開發「個案管理醫療照護系統」,減少繁複的註冊填寫資料步驟,以簡單的二維條碼即可完成註冊,不僅友善高齡病友,同時提升了使用率;系統也整合花東兩地醫院資源以及院內的專業照護團隊,並協助花東17家醫院建立醫院資訊連接API與金鑰。

  此外,這套系統不僅能讓個管師與病患,針對治療情形與注意事項進行雙向溝通,還有貼心服務包含病患預約就醫提醒、門診前檢查提醒與當日領取藥物資訊及檢查報告異常數值提醒等功能,而沒有同住的家人也能透過APP,同步了解病人的治療狀況,以及有疑問時,個管師都可以即時回覆與解答,這樣的設計讓遠端的家人能更安心,而病人在醫療團隊的治療下,有了家屬的支持,也讓他們更有勇氣接受治療。

花蓮慈院的個案管理醫療照護APP,整合花東兩地醫院,同時整合院內的專業照護團隊,並讓個管師與病患或家屬,針對治療情形與注意事項進行雙向溝通,還有貼心服務包含病患預約就醫提醒、門診前檢查提醒與當日領取藥物資訊及檢查報告異常數值提醒等功能。

「這系統語言除了支援繁體中文、英文外,我們也加入了印尼文與越南文。」癌症醫學中心主任許仁駿表示,他發現外籍看護已成為花東高齡癌症病人的主要照護者,為了讓外籍看護能夠使用這系統照護雇主,特別加入了印尼文與越南文,未來希望將這套系統推廣到印尼慈濟醫院,協助照護印尼的癌症患者。

  個案管理醫療照護APP,統計從2021年4月上線到2022年12月為止,共有1324位新診斷癌症患者使用,且透過分析發現癌症病人相關治療門診失約率由24%下降到7.9%。許仁駿說,個案管理醫療照護系統,提高病患治療意願,減少治療中斷發生,未來這套系統也會導入到各家慈濟醫院,照護更多的癌症病人。

撰文/江家瑜、許仁駿;攝影/江家瑜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