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簡介

放射治療簡介—廖明雄主任
 

一、前言

放射治療是使用放射線,如高能電磁波(X光)或帶電粒子(電子、質子)照射於腫瘤,使腫瘤細胞DNA產生傷害致發生生物效應,達到治療的效果。

 

二、治療

  1. 治療中病患每週門診一次。

  2. 放射治療分為遠隔治療(加速器)及近接治療兩種。

 

三、遠隔(加速器)病患治療流程說明(如圖)

         

  1. 遠隔治療 : 遠隔治療主要用加速器治療,放射線由體外照射至腫瘤,會先照到正常組織再照到腫瘤,故正常組織也會接受到放射線。為了降低正常組織接受的量,提高腫瘤劑量,通常會使用多角度(多方向)照射,以分散正常組織的量,但此時腫瘤是被重複照射的故劑量比較高,此治療方式(如圖),稱為放射治療技術。通常除重複照射腫瘤外另也將正常組織屏蔽起來,只照腫瘤以達到保護正常組織提高腫瘤劑量的目的。通常每天給的放射線量為150-200雷得,每週治療5天,約治療4-8週。

  2. 近接治療 : 近接治療主要是將射源放到腫瘤內或腫瘤附近;以造成局部高劑量,有一些案例如子宮頸癌或鼻咽癌通常會先作遠隔治療再用近接治療以降低正常組織劑量或提高腫瘤劑量。近接治療流程是遠隔治療的縮影,整個流程必須要在1~3小時內完成,這個原因是因為近接治療的治療器械是放在體內,不可能隨著病患離開治療室。通常每次給予300~500雷得,會隔天治療,治療次數約3~7次。

 

四、慈濟醫院放射腫瘤部主要儀器

直線加速器                  2 部
遙控式後荷治療機           1 部
加馬刀(LEKSELL)       1 部
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       1 部
懸吊式X光機                  1 部
全自動水假體測量系統   1 套
鉛塊切割機                   1 台
放射治療電腦治療計劃           4 組
  (1) 反向治療計畫系統                2 套
  (2)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系統         3 套
  (3) 影像導引放射治療系統         2 套

 

 

五. 放射腫瘤的工作人員主要職掌介紹

 

1. 放射腫瘤醫師
(1)決定治療方式
(2)定位靶體積
(3)病患病情評估及追蹤
(4)病歷報告與檢討
 
2. 醫學物理師
(1)臨床服務與諮詢
(2)研究
(3)教學
 
3. 醫學劑量師
(1)擬定治療計劃
(2)執行品質保證
 
4. 醫事放射師
(1)執行模擬攝影
(2)執行治療
 
5. 護士
執行臨床護理工作
 
6. 行政人員
(1)一般行政業務
(2)批價

 

六、追蹤

治療結束的病人,視病情不同而異,一般而言治療結束後,前三個月應每月回院追蹤一次,之後二年內,每季回院追蹤一次,兩年至五年內,每半年回院追蹤一次。滿五年後,則半年至一年追蹤一次。追蹤日期,因不同主治醫師門診而定。

祝福您 平安如意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