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流程

放射治療流程
一.治療: 治療中病患每週門診一次。
放射治療分為遠隔治療(加速器)及近接治療兩種。
1.遠隔治療:
遠隔治療主要用加速器治療,放射線由體外照射至腫瘤,會先照到正常組織再照到腫瘤,故正常組織也會接受到放射線。為了降低正常組織接受的量,提高腫瘤劑量,通常會使用多角度(多方向)照射,以分散正常組織的量,但此時腫瘤是被重複照射的故劑量比較高,此治療方式(如圖),稱為放射治療技術。通常除重複照射腫瘤外另也將正常組織屏蔽起來,只照腫瘤以達到保護正常組織提高腫瘤劑量的目的。通常每天給的放射線量為150-200雷得,每週治療5天,約治療4-8週。
2.近接治療:
近接治療主要是將射源放到腫瘤內或腫瘤附近;以造成局部高劑量,有一些案例如子宮頸癌或鼻咽癌通常會先作遠隔治療再用近接治療以降低正常組織劑量或提高腫瘤劑量。
.遠隔(加速器)病患治療流程說明(如圖)
        
1.病患由轉介或門診至放射腫瘤科。
2.由主治醫師看診,說明病情,了解病患治療意願。
3.製作治療附屬配件,如頭部固定用具(面具)及身軀固定用具(真空固定墊) ,所費時間約需40分鐘。
4.模擬攝影機:主要用CT取得影像作為重組3D影像,此時病患狀況及姿勢均需和治療時一致,故稱為模擬攝影,約需40分鐘。此時病患即可回病房或回家。
5.將上述CT影像傳至專用電腦,重組為3D影像,是一個立體的人型輪廓及體內相關器官。此時可以給予模擬病患治療的條件,如照射方向、照射範圍、給予的劑量,目的是希望腫瘤劑量要絕對的高,週圍正常組織劑量要小,此稱為電腦治療計劃。病患需等通知才來治療,約需1~4個工作天。
6.上述治療計劃需經主治醫生核可後才會通知病患做第一次的治療。
7.照驗證片:治療計劃完成後,通知病患來做第一次治療,治療前必須在治療機上先照X光片,以便和電腦治療計劃上的影像作比對,二者經醫生確認一致後才可治療,此X光片主要是作位置的比對確認是否和電腦治療計劃一致,故稱之為驗證片。而且必須是治療當時在治療機上取得才是正確,所以第一次治療會比較多花約15~20分鐘,爾後會約固定的時間治療,每次治療時間約10~20分鐘,只要在約定的時間前10分鐘向治療室報到即可(有約診卡),若臨時改時間或無法來時請務必要打電話通知治療室(03-8561825轉12585,約診卡上有)。
8.醫師確認驗證片正確後,才會進行治療。
9.治療:通常為4~8週,依病情不同而有不同。
.近接治療流程:
近接治療流程是遠隔治療的縮影,整個流程必須要在1~3小時內完成,這個原因是因為近接治療的治療器械是放在體內,不可能隨著病患離開治療室。通常每次給予300~500雷得,會隔天治療,治療次數約3~7次。
 
 
                                                  祝福您 平安如意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