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就醫

什麼是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

 Choosing Wisely(明智的選擇) 運動,是由2012年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 ABIM)發起,

 以實證為基礎,提供給醫療團隊及病人作為就醫的選擇建議,藉以檢視醫療服務的必要性,進而減少低效益或無效的醫療處置。

 原本的用意是要呼籲醫師與病人進行溝通時,須質疑或熱烈討論檢查或治療相關的必要或正當性,即審慎衡量醫療的風險vs益處。

 醫療資源過度使用的議題開始逐漸受到重視,亦積極研究相關策略,期能減少或停止不必要之醫療,讓醫療資源能更有效的被運用。

 2018年國內國家衛生研究院彙整「五項不建議執行之醫療服務項目」,提供醫療界在病人就醫過程中參酌:

 (1)疑似病毒引起的上呼道感染,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
 (2)不建議健康的年輕人,在手術前進行常規性胸腔X光檢查
 (3)未經危險因子評估的停經後婦女,不建議常規進行骨密度檢測,來評估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
 (4)不要以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物治療有失眠、焦慮或膽妄的老年病人

 (5)若直系家庭成員沒有前列腺病史,不需要常規執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

就醫提問單(Question Prompt List, QPL)

 目的為透過結構化問題清單,鼓勵病人就醫時向醫療人員提出問題,以獲得切身相關且更清楚的健康或醫療知識。

 其形式常為列有許多結構性問題的清單,這些問題是病人在就醫時可能向醫師發問的問題。

 QPL的學理基礎可溯源自病人增能賦權及健康識能。

 QPL可提升病人的主動參與,包括問較多問題、減低焦慮感、增加衛教資訊回憶量等;

 在醫師端則可促使醫師提供更多的衛教資訊,從而提高病人滿意度。

項目 影片連結
專業人員版 認識就醫提問單
民眾版(國語) 就醫提問單-讓醫師知道我關心的事
民眾版(台語) 就醫提問單-讓醫師知道我關心的事
民眾版(手語)

就醫提問單第一式:我生病了,第一次問醫師

就醫提問單第二式:我生病還沒好,想再問醫師

 

 

 

 

 

 

聰明就醫5問題

聰明就醫6要素,珍惜健保We Can Do

出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董貞吟教授研究室暨健保教育團隊

聰明宣導

 

 

資料來源:Choosing Wisely ABIM (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美國內科醫學基金會) https://www.choosingwisely.org/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