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職場鉛危害,避免全家受傷害

杜絕職場鉛危害,避免全家受傷害

 

什麼是鉛?

鉛是自然中普遍存在的金屬,環境中包括空氣、水中、土壤等等皆有一定的含量。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經過香菸、油煙、化妝品、含鉛玩具、含鉛中藥、罐裝食物及飲料受到鉛的汙染。




何種行業常使用鉛?

鉛蓄電池製造、錫鉛熔鑄、塑膠安定劑製造、色料及釉藥製造使用、塑膠品製造、電線電纜、映像管與日光燈製造、電子焊錫與電容器噴錫、廢船蓄電池回收、拆船及含鉛汽油製造與處理等。


鉛的健康危害?

鉛中毒的初期症狀為食慾不振、易疲勞、噁心、麻痺、肌肉無力酸痛、垂腕、齒齦鉛線、腹瀉、頭暈等等、如果嚴重時,可能會影響生殖能力、孩童智能並造成腎臟病變、心血管系統疾病、周邊神經病變、腦部疾患、造血系統異常等等系統疾病。


如何預防?

維持廠房及辦公室的整潔
工作時應該開起排氣設備或在空氣流通的環境
正確的使用個人防護具
工作中不得飲食、抽菸、喝酒及吃檳榔
工作休息後或進食前,應洗淨雙手
下班前應沐浴或更衣,避免將工作服穿回家
定期接受鉛作業特殊健康檢查
若有鉛中毒情況應配合醫師治療並調離工作現場



當您壞疑自己或家人有鉛中毒要如何處理?

尋求醫療協助
可就近尋找勞工健康檢查血中鉛測定合格實驗室或醫療院所進行血中鉛濃度檢測。


自我健康檢視

是否曾經誤食含鉛食品?
是否食用保健健康食品?
是否食用科學中藥或自行燉煮中藥?
是否誤用含鉛化妝保養品?


自我環境暴露檢查


過去或現在的工作中是否曾經為鉛暴露作業?
家庭成員中是否有人從事鉛作業?
住家附近是否有鉛作業?


職業病認定


直接就近尋找有職業醫學科之醫院進行職業病調查認定及後續相關服務
提早發現遠離鉛毒害
林先生在金屬拆解回收工廠擔任回收員多年,他的工作內容就是將廢棄的鉛蓄電池拆解分類並加以粉碎。
最近林先生開始覺得有食慾不振、腹痛跟肌肉無力的症狀,本來以為是工作太過於疲累造成並沒有特別留意,林太太無意間在報章雜誌上獲得了職業病的訊息,便提醒先生應到職業醫學科進行諮詢,在醫師詢問其職業史及健康史之後,發現林先生的症狀可能是由鉛暴露所造成,檢查後林先生的血中鉛濃度的確高出標準值許多,但幸好尚未造成其他系統疾病,林先生在職業醫學科醫師的建議下與雇主溝通後調離了鉛暴露作業並持續追蹤檢查中。
另外,職業醫學科醫師協同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在林先生服務的工廠同意下進行工廠訪視,訪視後防治中心除了針對其他員工進行衛教宣導之外,建議廠方可以先提供完備防護具及申請勞保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單協助每位員工定期進
行特殊健檢,並在防治中心的協助下逐步改善作業流程及設備,希望提供員工安全衛生的就業環境。


圖片來源

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

劉鴻文醫師(週二下午、週五上午,代碼65004)

吳彬安醫師(週四上午,代碼65006)

林純吉醫師(週一下午、週三下午,代碼65008)

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服務中心

03-8561825分機12144、03-846297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FB: fb.me/coh.tzh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