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關於麻醉科

 

關於麻醉科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是衛生署核准東部唯一麻醉住院醫師訓練醫院。本院宗旨是「人本醫療、尊重生命」,本部任務是維持訓練教學醫院之「主體性」,提升其「生命力」。麻醉部主要業務是提供各種手術、診斷與治療所需之最新麻醉處理,也提供術前與術後醫療照顧,包括疼痛治療與術後重症照護。

 


麻醉部簡介

 

       半個世紀之前,釋證嚴法師(證嚴上人)看到台灣後山偏鄉民眾的貧病無助、無以為繼,於是發願以「為佛教、為眾生」之初心,尊重生命的理念,秉持「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大愛,排除萬難、歷經多次挫折,創設了花蓮慈濟醫院,並於1986年8月17日正式落成啟用。開院之初,醫院僅有250張床位,至今已增至972張床位,並有員工3000名。本院照顧了宜花東近90萬的民眾之健康,使其不必再盤山過嶺地去西部尋求醫治。反而,本院的醫療水準也已吸引了來自台灣其他地區、甚至國外的民眾,不遠跋涉而來。經過多年的努力,花蓮慈濟醫院成為台灣東部唯一的醫學中心。

       上人開示的『分秒不空過、縮小自己』。林欣榮院長要求的「能」的醫療哲學¾『別人能,我們也能;別人不能的,我們更要能』。據此,麻醉部同仁在醫療專業上精進與承擔,配合各科的麻醉需求。2019年本部麻醉服務量計有19307台各式麻醉。臨床麻醉包括手術室內(19間)的各類術式的麻醉。手術室外的麻醉則包括:腸胃科內視鏡檢、放射科血管介入、心臟科血管介入、放射腫瘤科的放射射源置入、產科減痛分娩、及疼痛中心等任務。平日作業則涵蓋麻醉前評估、麻醉中監測、麻醉後恢復。除了依循標準作業流程以障病患安全之外,本部亦追求更高的麻醉品質,例如,止痛,止吐,保溫,安全氣道處置,各項侵入性與非侵入性的生理監測,合宜使用神經肌肉阻斷劑、吸入性與靜脈注射麻醉劑、各類反轉劑與擷抗劑。上述的病患安全與品質幸有院長室醫秘的李毅主任協助把關。本部目前共有16名麻醉專科醫師、7位住院醫師、麻醉專科專科護理師編制55名、麻醉恢復室護理師16名、庶務員3名、疼痛護理師3名書記1名、及醫務行政助理1名。臨床麻醉業務由楊曜臨副部主任、潘慧姗護理長、及尤心妤護理長領導,並由徐中平副院長督導。除了配合政府政策與健保要求之外,本部醫療策略遵循「自給自足、經濟慈悲」的原則。

       秉持上人「創新研發、培育人才」的指示,本部的教學與研究由王柏凱副部主任(兼醫學院麻醉學科主任、RRC計畫主持人)負責。鄭偉君(教學型主治醫師)與王顥瑾醫師(研究型主治醫師)協助。教學對象包括:醫學生(六年級)、畢業後實習醫師(PGY-1及PGY-2)、各級住院醫師、麻醉專科護理師學員等。本部亦接受短期參訪受訓者。本部的教學由陳宗鷹院長(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督導,研究則有羅慶輝副院長領導的大數據庫研究團隊、及黃志揚副院長團隊鼎力支持。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本部將繼續努力,秉持「誠正信實」的態度,守護與陪伴宜花東的民眾之健康。

 

- 部主任的話-20200829

- 麻醉部簡介-20200829

 

部主任的話

 

        2020年7月1日,本人誠惶誠恐地「接變化球」,暫代麻醉部主任一職。雖然老驥伏櫪是件任務,但基於「培育人才、薪火傳承」的理念,還是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交棒給年輕世代(楊曜臨副主任及王柏凱副主任)。在此之前,本人看守內閣(interim)的過渡角色,有以下三方面:

  1. 作為與院方溝通的聯絡者,提供意見,並配合與執行醫院政策;
  2. 尋找人才,重建組織架構,找出困難與挑戰,提振工作士氣;
  3. 大膽開拓,小心行事,激勵團隊找到自我價值與願景。

 

        如果問,花蓮慈濟麻醉部與其他醫院的麻醉部究竟有何不同呢?想當然耳,醫學中心要求的臨床麻醉、教學與研究三大工作,應該是類似的。不同的是,多了慈濟特有的與宗教與人文―慈悲與感恩。

        首先是習性與態度。我們應該要縮小自己、保持謙卑。畢竟,這個世界即使少了我們一個人,也不會有太大影響,所以不應傲慢。話雖如此,人人皆有自我的存在價值,也都是平等的,應為這個群體多付出。利他、也利己。因此,舉凡部內的任何任務與工作,希望同仁能一馬當先、勇於承擔、樂於分享。

        其次是專業與敬業。除了外表(端莊、持戒)與涵養(自信、親和)的基本功之外,同仁更應該展現出誠正信實(說所做、做所說)、精進(知識與技能)、與追求卓越(創新研發)。

最後是當責與溝通。當責就是熱情主動,反面就是卸責推諉。與人為善、口吐蓮花就是溝通與合作的基石。

        希望以上的省思不會變成空洞的口號。期待同仁共同營造一個工作環境:是做得快樂(能自我成長、實現自我價值)、與受到尊重(精進成長、也尊重他人)。如此,才能攜手前進,實現志為人醫的宏願。

 

 

 
 
 
 
 

聯絡我們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總機 Tel.:03-8561825 分機:9

語音掛號:03-8560779

人工掛號:03-8578600

顧客意見專線:03-8564656

服務台:03-8574885

健檢轉診服務:03-8574885

諮詢管道

美容諮詢:03-8561825分機13030

預防醫學中心諮詢:03-8561825分機12949

健康諮詢專線:03-8562016

愛滋病匿名篩檢諮詢專線:03-8463989

藥物諮詢專線:03-8574349

意見反應:help_scl@tzuchi.com.tw

聯絡我們:hlmweb@tzuchi.com.tw

訂閲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