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圖:陳英和名譽院長說明關於楊曉東個案的醫療評估與計畫。(彭薇勻攝)
兩岸愛的接力 陳英和名譽院長為楊曉東擬訂醫療計畫 

花蓮慈濟醫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五月二十一日上午召開「中國福建閩南地區廈門楊曉東個案到院準備會議」。醫療行政團隊均已做好準備,希望能為楊曉東解除僵直性脊椎炎帶來的嚴重病苦,同時也計畫以楊曉東的為指標性個案,建立大陸醫療服務標準作業程序。

在慈濟廈門會所志工的陪伴下,楊曉東與母親朱金將在二十三日下午六點四十分抵達花蓮,二十四日開始接受相關檢查。


altalt
◎廈門志工打開楊曉東心扉
  今年三十一歲的楊曉東,家住廈門翔安區霞美村,今年一月十日經由廈門市政協副主席潘世建邀約,慈濟志工開始到他家訪視與關懷。從小罹患小兒痲痺症的楊曉東,因求學期間常被同學嘲笑或戲弄,十五歲開始自我禁錮在家,不與外人接近,常常低著頭,雙手抱膝。(如左上圖/宗教處提供)其實,他不只有小兒麻痺症的問題,還有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病程至今整個身體已綣曲近一百八十度,兩腳無法伸直、打開。今年一月起,經慈濟志工多次訪視與關懷,他才逐漸打開心扉,同時還戒掉吸菸的習慣。(如右上圖/宗教處提供)


楊曉東的父親在五年前往生。他的哥哥因車禍造成腿骨粉碎性骨折,目前腿骨雖已漸漸恢復,但還是無法正常工作。他的母親去年十一月底發生車禍受傷,左腿開刀植入鋼板,致使她的腿部無法支撐力量,也失去了工作。

在慈濟廈門會所志工協助下,今年一月間,楊曉東與媽媽朱金釵先到廈門中醫院看診。醫生告訴志工,由於楊曉東的身體無法伸展開,拍出來的X光片,上半身與下半身的骨骼光影重疊,無法清楚的看出楊曉東的骨骼狀況;以解剖學的角度來說,要為楊曉東做手術也是相當困難,因為骨骼手術矯正過程會牽涉到肌肉、血管以及神經,這些都需要一併治療,而且因病情時間太長,也造成血管、神經的延展性不佳。廈門中醫院目前能做的,只能先對楊曉東的腿部進行按摩以及用紅外線燈照射關節,強化曉東身體下半部的血液循環,但這也需要很長的時間。楊曉東媽媽的腿部傷口因植入的鋼板斷成二截,已出現潰瘍,醫生擔心可能會出現骨骼錯位,需要再動手術及充分休息。
◎跨海轉介花蓮慈院 求治僵直性脊椎炎
今年三月間,再經慈濟基金會宗教處及慈濟廈門會所協助下,將楊曉東轉介到花蓮慈院,經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評估後,楊曉東與母親朱金釵兩人將在二十三日抵達花蓮慈院接受手術治療。

五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時開始的首次「中國福建閩南地區廈門楊曉東個案到院準備會議」,由許文林副院長主持。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累積僵直性脊椎炎矯正手術超過三百例的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麻醉部李毅醫師、護理部賴惠玲副主任、王琬詳督導、骨科病房護理長劉玉玲、影像醫學部黃麗娟組長等醫療團隊、主任祕書陳星助、醫事室邱聖豪主任、住院組楊陵湘組長、財務室主任謝秀圓、總務室張世寰主任、社會服務室主任潘國揚,以及宗教處副主任王運敬等人進行討論。
altalt
圖: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楊曉東身軀已近一百八十度彎曲。(圖/宗教處提供)

陳英和院長指出, 上人非常關心楊曉東個案,日前已先向 上人報告過相關醫療評估與計畫。陳院長說,雖然在大陸當地無法提供良好的X光片,但從宗教處及廈門會所志工提供的資料,楊曉東的脊椎彎度已近一百八十度,比多年前來自宜蘭的個案脊椎彎度一百六十度的簡銀春還嚴重,初步評估約需二至三個月的治療時間,等楊曉東到院,經影像醫學部精準的檢查後,即可開始先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兩側手術須分開做,每次手術約需間隔二星期,因此至少需四星期後再進行脊椎矯正手術,慢慢拉直脊椎,約需進行二至三次手術矯正。

另外,楊曉東的母親朱金釵腿部的車禍舊傷,因內部鋼板已斷成兩截,且出現潰瘍的狀況,陳院長說,將一併在花蓮慈院手術治療,療程也約須二個月。

陳院長說,花蓮慈院二十七年來,骨科團隊已累積豐富的僵直性脊椎炎矯正術經驗,麻醉部李毅醫師也非常有經驗,希望至少能幫楊曉東打開彎曲的身形,這對病人的生活與健康都有良好的幫助,儘管醫療還有很多的變化,但醫護同仁會盡全力的照護他。

林執行長說,楊曉東是慈濟在大陸醫療服務的第一個指標性個案,非常感恩有這樣的福報參與,這需要團隊合作,除了醫護團隊專業照護,還有志工全程陪伴及公傳室、大愛電視記錄醫療人文,當然醫療過程有許多的不確定性,特別是目前能掌握的影像資訊有限,不過只有三十一歲的楊曉東,理論上來說,其他的部位都還算健康,我們期望他經由一步一步的開完刀,然後做復健,然後順利出院。

林執行長說,在這二至三個月間,希望團隊一起努力,彼此鼓勵,在各自的工作領域裡面規劃療程、執行,齊心協力逐一完成,一定有很好的成績。在這過程傳遞那分關懷與愛心,他深信同仁們獲得的一定是比付出的還要多。這個指標性個案將可作為日後大陸個案來臺醫療服務流程的參考。很感恩許副院長、陳院長的努力安排與促成。

陳院長也指出,其實中國大陸那麼大、人那麼多,其實各種病人都有,也是有會處理僵直性脊椎炎的醫生,但是一般他們看到這樣嚴重的病例的話,還是會轉出。以他多次到大陸參與研討會的經驗,有看過接近像楊曉東這樣的個案只有一次。

林執行長說,這因緣真的不容易,楊曉東正好會到花蓮也是註定的,原本因病封閉內心世界的楊曉東,被慈濟人真誠的關懷所感動,才願意走出家門。慈院團隊也是帶著這樣感恩的心情,將一起努力醫治他的病苦。二十三日下午抵達花蓮慈院後,二十四日進行影像檢查,並將在二十五上午八時召開第一次醫療會議。(文/游繡華)

想知道更多關於曉東的故事請點以下連結

更多新聞花絮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