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內外科接力 圓滿達文西心臟瓣膜手術

  「夢醒來時,邁向璀璨人生;南柯一夢,動下精準一刀。」看似簡單的兩句話,卻是七十四歲的張堅埭,經過心臟瓣膜修補手術後的感想,以及他對醫師的感謝。
心臟內外科接力 圓滿達文西心臟瓣膜手術   心臟內外科接力 圓滿達文西心臟瓣膜手術
左圖:術後康復的張堅埭豎起大拇指稱讚花蓮慈院心臟內科、心臟胸腔外科醫護團隊。
右圖:術前心臟內科謝仁哲醫師(右)、心臟胸腔外科主任趙盛豐醫師(左)一同關心張堅埭的狀況。

心臟內外科接力 圓滿達文西心臟瓣膜手術

  因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問題,被醫師建議要進行手術修補,一直考慮了兩年的張堅埭得知花蓮慈濟醫院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之後,在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心臟胸腔外科醫師的建議下,終於選擇接受達文西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預後狀況良好,術後第五天就出院回家休養。

  花蓮慈院心胸外科部副主任張睿智醫師表示,張先生雖然一直有在門診追蹤治療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問題,但是隨著年紀變大影響也越來越明顯,經過檢查發現除了血液逆流的問題變嚴重,還有偶發性的心律不整,如果不開刀修補,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心臟衰竭、心臟擴大、嚴重的心律不整及其他感染等問題,會危及到生命安全。

  傳統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需要進行開胸(鋸開胸骨),因為骨骼、肌肉的傷,術後疼痛感較重,恢復時間長,急性恢復期需要十到十四天,慢性恢復期至骨頭癒合完全,需三到六個月,在恢復期間不適合提重物。而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微創心臟瓣膜修補手術,只有數個不到兩公分的傷口,出血量少、恢復時間短,張先生在手術後隔天早上就能到一般病房,第五天就能出院回家休養。

  恢復狀況良好的張堅埭表示,手術後的生活其實就跟平常一樣,手術後就能自己吃飯、行走,術後一個月也開始嘗試快走跟騎腳踏車運動,都沒有問題,術後三個月他到農會去買米,還可以提起最大包裝二十公斤的米。張先生的妻子表示,我們一直很信任張睿智醫師,但是還是有點難以想像先生這麼快就能恢復,真的很感謝所有醫護團隊的用心。

  原本每天早上會固定晨跑三公里的張堅埭,其實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心臟方面的問題,一直到十年前因為感冒到診所就醫,才被診所醫師發現他的心跳聲有問題,後來轉介到花蓮慈院心臟內科,確診是心臟瓣膜有閉鎖不全的狀況 ,就開始定期在心臟內科謝仁哲醫師門診治療。

  張先生表示,其實在兩年前謝仁哲醫師就建議他接受手術,但是因為身體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症狀,就一直拖到現在,直到今年初發現自己體力變差,很容易喘,在門診的時候謝醫師又再次提起要轉外科的建議。張先生說,謝仁哲醫師還很仔細地用手寫了字條,要我拿給心臟胸腔外科的張睿智醫師,後來我看了張醫師的門診之後,知道現在有達文西機器手臂之後,這次他只考慮一下子就決定在一個禮拜後接受手術。

  張睿智醫師表示,除了主動脈瓣膜目前仍不適合達文西手術以外,其餘瓣膜疾病,大部份都可以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像張先生這樣年紀較長的病人,出血少恢復短的微創手術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張睿智醫師也提醒,最近天氣變化較大,提醒民眾要多注意自己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尤其是長者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容易喘的症狀,都建議到院門診檢查。

心臟內外科接力 圓滿達文西心臟瓣膜手術   心臟內外科接力 圓滿達文西心臟瓣膜手術
圖:張堅埭將接受手術的感想與對花蓮慈院外科部副主任張睿智醫師的感謝寫成詩。


< 原文連結 >

更多消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