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的發炎潛能和憂鬱症風險

 [實證營養照護新知] ~飲食的發炎潛能和憂鬱症風險~

【發表日期】2020年02月01日

【緣起/ 前言】

憂鬱症是一項普遍存在的疾病,除了對於人的感覺、思想和行為有不利影響,並和殘疾、罹病率與死亡率的上升相關。影響憂鬱症的危害因素包含化學物品、遺傳、個性和環境因素,而近期研究中飲食與發炎指標因子與憂鬱症的發病率更有顯著關係。

【文獻選擇說明~出處、年份、研究方式、結果/結論】

根據《Advances in Nutrition》在2019年1月刊登的一篇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主要整理飲食的發炎潛能和成人發生憂鬱症的風險之間的關係。本篇文獻中,分析12篇相關研究,所有文獻於2013-2018年發表,皆為前瞻式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樣本量大(299-43,685名),且大多追蹤時間長(5-12.6年)。經作者們對各研究加以統計分析。

得到以下結果:

(1) 12篇文獻中除1篇文獻外,所有文章均指出較高的飲食發炎指數(Dietary Inflammatory Index, DII)與出現憂鬱症症狀的風險相關,其中有三項研究是有針對性別。DII反映出不同食物對於發炎指標(IL-1β,IL-4,IL-6,IL-10,TNF-α和CRP)的影響,在根據個人飲食攝取量加總DII,總分越高,代表整體飲食的促發炎潛力越大。

(2)其中4篇文獻針對DII和心理健康(發炎指標的調節作用)做研究,3項研究指出,DII的分數與發炎指標呈正相關,為測量飲食中發炎潛能的適當工具,但飲食中發炎潛能與憂鬱之間的聯繫似乎與發炎指標的增加無關。

(3)統整12篇文獻結果顯示低教育程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抽菸、不運動)、不良的營養狀況(肥胖、低熱量攝取)、婚姻狀況(單身、獨居、喪偶)和年齡(未成年人)等是造成高DII的因素。

期許未來能有更進一步的動物、臨床或飲食介入研究DII與憂鬱症發病機制相關的神經化學因子的關聯性,提供更多DII和憂鬱症相關性的證據。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Advances in Nutrition》,連結如下:https://academic-oup-com.hlsw.tzuchi.com.tw:8443/advances/article/10/1/9/5274475?searchresult=1

文章主題:Dietary Inflammatory Potential and the Risk of Incident Depression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以上資料由黃映華營養師匯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