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有助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系統性回顧與綜合分析

Probiotics Contribute to Glycemic Control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緣起 】                                                                                                                                                                                                                                         
 
益生菌一般是指食入後有益於宿主(人類或動物)健康的活微生物群落。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在人體腸道由微生物群落所形成的微菌叢和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等代謝疾病有相關性,也會影響免疫系統。有些隨機對照試驗(RCT)研究發現益生菌可協助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降血糖,但因納入試驗的治療持續時間和隨訪期較短,總體證據並不一致,所以進行文獻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來評估益生菌對糖尿病前期和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在血糖控制方面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文獻說明】
 
本文章通過電子檢索,納入2011至2019年間發表的28項RCT,隨訪時間為6週到9個月,共包括1947名參與者,每個試驗參與人數從24~234人不等,一半參與者(1031,53%)是從中東招募,年齡35~76歲不等,所有參與者都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或第二型糖尿病(1-26年)且都體重超重;所有T2DM參與者都接受了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其中1/3有接受額外的胰島素治療。
經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後主要結果為益生菌組比安慰劑/無介入組更能降低空腹血糖(FBG),短期(試驗<12週)內平均差異 (MD) 為 –12.99 mg/dL(95% CI:–23.55,–2.42;P 值:0.016); 長期(試驗≥12週)平均差異為 –2.99 mg/dL(95% CI:–5.84,–0.13;P 值:0.040)。有些結果表明益生菌組也能降低HbA1c 〔短期(MD:–0.17;95% CI:–0.37、0.02;P 值:0.084)和長期(MD:–0.14;95% CI:– 0.34、0.06;P 值:0.172)〕,但未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性。
其他分析顯示,與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參與者相比,未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參與者的 HbA1c 降低幅度更大。
此外,益生菌對 FBG 降低的影響在 FBG > 130 mg/dL 和未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參與者更為明顯。但作者提到,益生菌菌株、宿主條件、人種以及飲食模式的差異會影響腸道微生物群的組成,這可能導致個體對益生菌治療的反應存在差異,而降低了試驗結果的確定性,並強調未來研究應明確益生菌補充劑中菌株和劑量,並仔細監測參與者的飲食攝入和抗生素使用情況,並按 T2DM 的嚴重程度進行分層,以減少偏倚風險,提高試驗結果的確定性。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Advances in Nutrition》AdvNutr2021;12:722–734.
 
營養師: 徐彰怡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