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功能與膳食蛋白質攝入量對於存活率的相關性-全國性世代研究

Dietary protein intake, kidney function, and survival in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cohort
 
【緣起 】
 
近期做為促進減肥效果和避免過量碳水化合物攝取的高蛋白飲食(例如:原始人飲食法、阿金飲食、南灘飲食(邁阿密飲食法)、生酮飲食)受到相當程度的歡迎。然而,在慢性腎臟病 (CKD) 患者中,有證據表示較低的蛋白質攝取量 (DPI) 會減緩腎功能下降的速度,但也有部分學者擔心會有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PEW)問題的疑慮,固本篇作者想討論蛋白質的攝取量(DPI)與死亡率之間相關性。
 
【出處】
 
根據《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21年3月刊登的一篇回溯式世代研究文章(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主要整理蛋白質的攝取量(DPI)與死亡率的相關性研究。
 
【研究方式】
 
本篇作者通過查看了1999-2010年的27,604名成人參加國家健康營養調查計畫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中的24小時飲食回憶,作者根據腎絲球濾過率分成了受損組與正常組(估計腎絲球濾過率 < 60 與 ≥ 60 ml/min/1.72 m 2 )並使用Cox 多變量迴歸分析每日DPI與實際體重 (ABW)與死亡率之間的關聯。此篇的作者還研究了高生物價蛋白質(HBV)與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結果】
 
1. 在腎功能正常的參與者中
 
 
2. 在腎功能受損的參與者中
 
3.高生物價蛋白質(HBV)攝取與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結論】
 
在腎功能受損的參與者中,較高的蛋白質攝取量與死亡率有高度關聯性,而在於腎功能正常的餐與者中,較低的蛋白質攝取量與死亡率有高度關聯性,另外,作者表示較高的蛋白質攝取量與慢性腎病變死亡率之間的具體途徑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文獻連結】研究刊登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連結如下:
 
 https://academic.oup.com/ajcn/article/114/1/303/6179046
 
以上資料由陳亦桓營養師匯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