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升糖指數對減肥和預防肥胖很重要嗎?檢驗“快”與“慢”碳水化合物的證據

Perspective: Does Glycemic Index Matter for Weight Loss and Obesity Prevention? Examination of the Evidence on “Fast” Compared with “Slow” Carbs

觀點:升糖指數對減肥和預防肥胖很重要嗎?檢驗“快”與“慢”碳水化合物的證據~ 

 

【前言】
 
  升糖指數於1981年引入,作為推測食物對餐後血糖影響的一種食物分類方式。高GI食物通常被稱為“快速碳水化合物”;而低GI食物被稱為“慢速碳水化合物”。儘管人們普遍認為低GI飲食在減重和預防肥胖方面具有優勢。但目前已發表的研究中,卻有互相矛盾的結果;高GI飲食與超重之間的假設核心是提高餐後胰島素分泌,這對加速脂肪儲存有直接影響。然而,這個假設的有效性已受到質疑。
 
  2015年的一項科學共識聲明得出結論,低GI飲食“可能”與預防肥胖有關,相比之下,2010年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得出的結論是,有強有力且一致的證據表明膳食GI與體重無關。2015年和2020年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也都沒有提出在膳食指南中使用GI的建議。
 
本篇研究是為了要闡明飲食GI值是否對控制體重和預防肥胖很重要
 
【文獻選擇說明~出處、年份、研究方式、結果/結論】
 
  根據《Advances in Nutrition》在2021年刊登的一篇統合分析(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主要針對高升糖指數(高GI)食物與低升糖指數(低GI)食物對減重的影響,包含體重、脂肪量、和體脂率、腰圍等。
 
本篇文獻中,共收錄34篇,43個團隊的研究,其中包含觀察研究、隨機對照試驗等納入統合分析,共包含1,940,968 名成年人,研究結果如下:
 
1. 雖然高GI的食物已被假定會促進脂肪儲存並增加肥胖風險,但在觀察性研究的數據顯示:BMI和膳食GI之間無顯著的相關;隨機對照試驗的統合分析的結果幾乎不支持低GI飲食對減肥更有利的觀點。
 
2. 在隨機對照實驗的統合分析結果顯示,低GI飲食在降低體重或體脂率及腰圍方面通常並不比高GI飲食更好。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外研究是:若低GI飲食的GI值至少比高GI飲食低20個單位時,會導致葡萄糖耐量正常的成年人減輕更多體重(1.8kg),且可減少更多的體脂肪(1.13kg),但葡萄糖耐受異常的成年人則不然。
 
本篇作者認為:雖然包括GI 在內的碳水化合物質量會影響許多健康結果(一些統合性分析的結果認高GI飲食比低GI飲食有更高的風險會導致T2D、心血管疾病和中風),但將飲食的GI值作為BMI或體重減少的決定因素似乎相對不重要。根據觀察性團隊研究和隨機對照試驗的統合性分析的結果,本篇作者得出結論,很少有科學證據表明低GI飲食在減肥和預防肥胖方面優於高GI飲食。
 
以上資料由張慧芳營養師匯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