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可發酵性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FODMAPs)且不含麩質的飲食引發腸躁症候群(IBS):一項雙盲、安慰劑、隨機三向交叉試驗

【發表日期】2022年03月
 
【緣起 / 前言】
腸躁症候群 (IBS)是一種慢性功能性腸道疾病,同時與富含可發酵寡糖、二糖、單醣和多元醇 (FODMAPs) 以及麩質的飲食有關。過去研究都是單盲的,著重於在飲食中排除FODMAPs或使用單一FODMAPs進行比較,對於FODMAPs與麩質的單獨作用不清楚。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使用IBS嚴重性評分系統(IBS-SSS),探討中度至重度IBS受試者在分別一周內攝取高劑量FODMAPs、麩質或不可發酵安慰劑的影響。
 
【文獻選擇說明~出處、年份、研究方式、結果/結論】
文獻收錄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22年2月期刊中,該研究於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在瑞典烏普薩拉的一家醫療場所中採用雙盲、安慰劑對照、隨機三向交叉設計進行。總共有110名參與者符合IBS Rome IV標準,為中度至重度IBS,103人(90名女性、13名男性)完成了試驗。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使用FODMAPs(50克/天)、麩質(17.3克/天)或安慰劑的各1周介入組,每次間隔期為1周,並被要求在研究過程中維持最低FODMAPs及無麩質飲食。所有完成≥1次干預的參與者(n=103)都被納入統計分析。
得到以下結果:
   (1)FODMAPs飲食介入影響的IBS-SSS評分(平均值240)高於安慰劑(平均值198;P = 0.00056)或麩質飲食介入(平均值208;P = 0.013);安慰劑組和麩質組之間沒有發現顯著差異(P = 1.0)。
   (2)逐項列出IBS-SSS 評分項目,其中FODMAPs飲食介入的腹脹評分高於安慰劑(P<0.0001)或麩質(P=​​0.023),麩質和安慰劑之間沒有差異(P=0.25)。腹痛的頻為FODMAPs的得分高於安慰劑(P=0.0020),且臨界值高於麩質(P=​​0.072),麩質和安慰劑之間沒有差異(P=0.74)。
   (3)與治療相關的IBS-SSS評分系統存在很大的個體間差異。另外在生活質量問券(SF-36v2)顯示三種飲食介入之間沒有差異。也沒有參與者報告造成任何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在患有 IBS 的參與者中,FODMAPs對典型的IBS 症狀有適度的影響,而麩質則沒有效果。對干預措施的反應存在巨大的個體間差異,需要進一步詳細研究,以確定可能的根本原因,並使個體能夠預測反應。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連結如下:https://academic.oup.com/ajcn/article/115/2/344/6382986
文章主題:Fermentable oligo-, di-,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 (FODMAPs), but not gluten, elicit modest symptoms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three-way crossover trial
 
以上資料由黃映華營養師匯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