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營養照護新知]

~樹堅果與種子的消費與健康結果,包含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代謝性疾病、癌症和死亡率:傘型文獻回顧~

Consumption of Nuts and Seeds and Health Outcomes Including Cardiovascular Disease, Diabetes and Metabolic Disease, Cancer, and Mortality: An Umbrella Review

【發表日期】2022年08月30日

【緣起/ 前言】

文獻回顧的目標是評估食用樹堅果和種子與相關的健康結果關聯性以提供相關飲食建議,健康結果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肥胖、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疾病生物標誌物等。

(備註:堅果在植物學上分為樹堅果和花生。堅果有覆蓋種子的硬殼,經常食用的樹生堅果包括杏仁、核桃、榛子、腰果、巴西堅果、澳洲堅果和開心果)

 

  根據《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22年刊登的一篇雨傘型文獻回顧(Umbrella Review ),搜索和篩選MEDLINE、Embase、Cochrane和Epistemonikos等資料庫,針對食用堅果和相關健康結果的文獻(包含systematic reviews和meta-analyses)進行統合分析,總共收錄89篇文獻,包含23篇關於疾病和死亡率的文獻、66篇關於疾病生物標誌物的文獻和9篇關於過敏/不良結果的文獻。

經作者們嚴格評讀及進行各研究間的統計分析。

得到以下結果:

  (1) 攝入堅果與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相關危險因子的風險有關,證據等級中等。與不吃堅果相比,每天攝入28克堅果可使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心房顫動和中風死亡率)的RR降低21%,癌症死亡風險降低11%,全因死亡率降低22%。

  (2)食用堅果還與呼吸系統疾病、傳染病和糖尿病的死亡率呈負相關;然而,食用堅果與糖尿病發病率之間的關聯則有不同結果。另外在1-2%的成年人中觀察到對堅果的過敏和不良反應,研究之間存在很大的異質性。

    總結目前的證據支持對這些食物不過敏的人每天攝入少量堅果和種子的飲食建議,不同類型的堅果和種子似乎具有相似的益處。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連結如下:https://academic.oup.com/advances/article/13/6/2136/6679279

 

以上資料由黃映華營養師匯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