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質量指數和女性乳腺癌風險: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

【實證營養照護新知】
生活方式質量指數和女性乳腺癌風險: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
Lifestyle Quality Indices and Female Breast Cancer Risk: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發表日期】2023年7月
 
【緣起/ 前言】
對於女性來說,乳腺癌(BC)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類型,也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
許多研究報告證實,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會降低乳腺癌的風險。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系統地回顧和對已發表的報告有關健康生活方式指數與乳腺癌風險之間關聯的文獻進行統合分析,其中包括絕經狀態和分子亞型,評估了健康生活方式指數與乳腺癌之間的關聯。
(提及重點關注改善可改變的風險狀況(健康生活型態),例如正常範圍的 BMI、積極鍛煉身體、主要吃植物性食物、限制攝入紅肉、酒精、高能量食物,同時避免加工肉類和汽水飲料)
 
 
【文獻選擇說明】
 
《Advances in Nutrition》在2023年7月刊登的一篇以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探討評估健康生活方式指數和 乳腺癌風險關聯的研究匯總。研究使用: PubMed、LILACS、CINAHL 和 Science Direct等四個資料庫進行搜索,納入了2000年1月至2022年2月發表的前瞻性研究和回顧性研究,有31 項研究納入系統性回顧,29 項研究納入統合分析。結果發現前瞻性研究的總體 HR 為 0.80(95% CI:0.78,0.83),表明與最低的相比,堅持健康生活方式指數最高的人可能會減少 BC 病例,對於回顧性研究,總體勝算比(OR)為0.74(95% CI:0.63,0.86),按絕經狀態分層時,負相關仍具有統計學顯著性。此外,發現分子亞型雌激素受體 (ER+)/孕激素受體 (PR+)呈負相關:HR = 0.68 (95% CI: 0.63, 0.73),ER+/PR-:HR = 0.78 (95% CI: 0.67, 0.90)和 ER-/PR-:HR = 0.77(95% CI:0.64,0.92)。
 
結論: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飲食、中等強度的體力活動、低飲酒量、降低抽菸頻率和母乳喂養)可能會降低一般 BC、絕經後 BC 以及 ER+/PR+、ER+/PR、ER-/PR-等分子亞型的 BC 風險。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Advances in Nutrition》,連結如下:Advances in Nutrition Volume 14, Issue 4, July 2023, Pages 685-709 
https://doi.org/10.1016/j.advnut.2023.04.007 
 
以上資料由徐彰怡營養師整理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