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生素D改善維生素D缺乏兒童和青少年的骨密度: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性回顧和個別參與者資料薈萃分析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for improving bone density in vitamin D–deficient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systematic review and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文獻發表日期】2023年8月8日
 
【緣起 / 前言】
   現如今維生素D補充劑廣泛用於改善兒童和青少年的骨骼健康,但對維生素D缺乏兒童的影響尚不清楚。
   本研究旨在探討補充維生素D對兒童和青少年骨礦物質密度 (BMD) 的影響是否因基線(Baseline)維生素D狀態而異,並評估補充維生素D對維生素D缺乏個體的影響。
 
【文獻選擇說明~出處、年份、研究方式、結果/結論】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23年8月刊登一篇補充維生素 D 可改善維生素 D 缺乏兒童和青少年的骨密度: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和個別參與者資料薈萃分析(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meta-analysis)。
    本研究在Cochrane 對照試驗中心註冊庫、MEDLINE、MBASE、CINAHL、AMED 和 ISI Web of Science等資料庫中進行檢索。最後截止至 2020年5月,維生素D補充劑 ≥6 個月後對1-19 歲的健康個體骨密度結果的隨機對照試驗,最後參考11篇RCT,共有 1439 名參與者被納入分析中。
    使用兩階段 IPD 統合分析來確定1 年後髖部、股骨頸、腰椎以及前臂近端和遠端的全身骨頭礦物質含量和 BMD 的治療效果。
得到以下結果: 
 
1.系統回顧和個體數據的綜合分析表明,在健康的兒童和青少年中,1年的維生素D補充對於全髖骨密度只有輕微的益處,且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效果是否因基線25(OH)D濃度而有所不同。
2. 在其他部位的效果非常小且不具統計學意義。
 
結論:常規補充維生素 D 來改善健康兒童和青少年的骨骼健康並不合理。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連結如下:https://doi.org/10.1016/j.ajcnut.2023.05.028
 
以上資料由歐陽雯亭營養師彙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