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與人類健康:前瞻性研究的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實證營養照護新知】
超加工食品與人類健康:前瞻性研究的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發表日期】2023年12月18日
 
【緣起 / 前言】
超加工食物(Ultra-processed foods,UPF)是可以即食或加熱即食的產品,通常經過加工、使用添加劑並幾乎不含天然食物,包含飲料、包裝零食、早餐穀片、加工肉品、冷凍即食食品,也包括調味乳品、營養強化產品等。
超加工食品 (UPF) 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之間存在關聯的證據不斷出現,但尚不清楚這種關聯在多大程度上受到評估方法或消費水準的影響。
 
【文獻選擇說明~出處、年份、研究方式、結果/結論】
《Advances in Nutrition》在2023年12月刊登的一篇超加工食品與人類健康:前瞻性研究的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主要評估了UPF總消耗量與主要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即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和肥胖)發生的關聯性。本篇文獻在 PubMed/MEDLINE、ISI Web of Science 和 Scopus 上進行系統性文獻檢索,截至 2023 年 4 月 1 日止,共收錄25篇研究納入統合分析,其中共包括糖尿病七篇(圖一),證據品質為中等;高血壓五篇(圖二),證據品質較低;高三酸甘油脂三篇(圖三),證據品質較低;低HDL膽固醇三篇(圖四),證據品質較低;肥胖發生率13篇(圖五),證據品質較低
 
低攝取量組: 超加工食品攝取量範圍從 0 ~ 214.6 克/天或 38.5%
總熱量高攝取量組: 超加工食品攝取量範圍從  686克/天或74.2% 
總熱量超加工食品飲食品質研究中為含糖飲料、烘焙產品、加工肉類和肉製品為主要消耗來源。
 
(圖一)糖尿病發生率的相關性最高與最低攝取量的糖尿病發生率綜合風險比(pooled RR)為1.37(95% CI:1.20,1.56),其中存在中等異質性(I2 = 52%,P = 0.05)。
 

(圖二) 高血壓發生率的相關性最高和最低加工食品的高血壓發生風險比(pooled RR)為1.32(95% CI:1.19,1.45),而且異質性不明顯(I2 = 21%,P = 0.28)

(圖三) 高三酸甘油脂發生率的相關性: 消耗最高類別相對於最低類別的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發生風險比為1.47(95% CI:1.12,1.93),而且異質性不明顯(I2 = 46%,P = 0.16)

(圖四) 低HDL膽固醇發生率的相關性: 消耗最高類別相對於最低類別的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發生風險比為1.43(95% CI:1.05,1.95),而且異質性在統計上是顯著的(I2 = 65%,P = 0.06)

(圖五) 肥胖發生率的相關性:最高類別相對於最低類別的肥胖發生風險比為1.32(95% CI:1.20,1.45),並且異質性很大(I2 = 81%,P < 0.0001)

 

 

總結超加工食品由於遊離/添加糖、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含量高,而蛋白質、纖維和微量營養素含量低,因此營養不平衡。超加工食品營養成分的這些差異可能在解釋它們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1)高超加工食物攝取量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糖尿病、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低HDL 膽固醇濃度和肥胖的風險)發生增加之間存在正相關。其中與糖尿病的關聯是可信度較高的

 
 (2) 由於不同研究採用不同方法評估超加工食物攝取量,且沒有具體說明UPF種類,也缺乏定義高暴露族群和低暴露族群的數據,所以無法得出強而有力的證據表明UPF對於人類健康的影響。
但總體而言,本研究支持目前限制 UPF 總量的建議。
 
【文獻連結】
研究刊登在《Advances in Nutrition》,連結如下:https://advances.nutrition.org/article/S2161-8313(23)01382-0/fulltext
 
文章主題:Ultra-Processed Foods and Human Health: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以上資料由楊靜營養師匯整
 
補充資料: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訂定的NOVA食物分類系統,將食物和飲料依加工性質、程度和目的,分為四個層級,分別是:
  1. 未經加工或極少加工食物,例如:鮮奶、蛋、魚肉、蔬菜、水果。
  2. 經加工的烹飪材料,例如:油、鹽、糖、蜂蜜、奶油。這群食物的加工過程多半是壓榨、研磨。
  3. 加工食物,例如:麵包、煙燻肉類、魚罐頭、蔬菜罐頭。這群食物的加工過程有煮熟、發酵等。
  4. 超加工食物,例如:汽水、可樂、泡麵、各種零食、巧克力、冰淇淋、冷凍食品、微波即食食品。這個層級的食物經工業化制式處理,會使用安定劑、防腐劑。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