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地中海飲食與周產期結果之間的關聯性: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

[實證營養照護新知]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Maternal Mediterranean Diet and Perinatal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孕婦地中海飲食與周產期結果之間的關聯性: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
 
【發表日期】2023年11月30日
【 前言】
  懷孕期間母親營養不良是一個潛在可改變的危險因素,可能影響母親和新生兒的健康;改善整個懷孕期間的飲食模式和營養狀況可以顯著預防妊娠糖尿病、早產等疾病及其對周產期健康的相關不利影響。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MD)是眾所周知的健康均衡飲食模式。主要以其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而聞名,被認為對健康的各個方面均具有利的影響,包括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健康、降低癌症風險整體死亡率和促進健康老化等。
  鑑於懷孕強調均衡營養飲食,本文進行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研究地中海飲食對孕產婦和新生兒健康的潛在影響。
 
【文獻選擇說明~出處、年份、研究方式、結果/結論】
  根據《Advances in Nutrition》在2023年11月刊登的一篇孕婦地中海飲食與周產期結果之間的關聯性: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主要分析懷孕期間母親使用地中海飲食與周產期結果之間的關聯性。本篇文獻在PubMed、Web of Science和Cochrane等3個電子資料庫中進行全面的文獻檢索,共收錄5篇隨機對照試驗和18篇世代研究納入統合分析,其中包括10個不同國家,共107,355名受試者,幾乎所有研究均使用食物頻率問卷(FFQ)來評估飲食攝取量。得出以下結論:
 
1. 在隨機對照試驗中,孕產婦使用地中海飲食對妊娠糖尿病和胎兒小於妊娠年齡(SGA)具顯著的有益影響。(圖2A)
2. 在世代研究中,地中海飲食對所調查的9個周產期結果中有6種表現出顯著的正面影響,其中包括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早產、低出生體重、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圖2B)
 
 
【補充資料】
1. 「地中海飲食」定義:分為以下4種,並以頻率做為區隔。
(1) 日常維持:規律運動、充足休息,選擇多樣、當季對環境友善的食物。
(2) 每餐吃:未加工全穀類1-2份,水果1-2份,多種顏色蔬菜至少2份,橄欖油1大匙。
(3) 每天吃:堅果種子1-2份,乳製品2份,使用天然香辛料並減少食鹽用量。
(4) 每週吃:
I. 白肉2份,魚和海鮮≧2份,蛋2-4份,豆類≧2份。
II. 紅肉≦2份,加工肉品≦1份,甜食≦2份。
2. 解釋名詞
(1) 周產期:從懷孕22週至產後7天。(WHO定義)
(2) 胎兒小於妊娠年齡(SGA):指出生體重低於同樣妊娠週數年齡的嬰孩的第十百分位者,或低於平均妊娠週數體重兩個標準差以上者,表示其實際子宮內生長比預期的懷孕年齡為少。
(3) 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IUGR):指胎兒在子宮內無法達到預定週數的體重,會造成許多的胎兒併發症。
 
【文獻連結】
本研究刊登在《Advances in Nutrition》,連結如下:
文章主題:Association between the Maternal Mediterranean Diet and Perinatal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以上資料由林佩萱營養師匯整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