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營養師節活動

黃金湯圓DIY 歡慶元宵、營養師節

 

紀錄:黃思齊於2016/02/22  PM 03:12

  2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營養師節,同時也是農曆一月十五日-元宵節,為了慶祝雙節合一的緣分,花蓮慈濟醫院特地舉辦應景的黃金湯圓DIY教學,由營養師教大家如何調整年後飲食,並且自己親手做出,健康又吉祥的黃金高纖湯圓,祝福大家都能闔家平安團圓。
  「營養師節快樂!」活動一開始,就由花蓮慈院院長高瑞和與營養組組長劉詩玉帶領的營養師團隊,一同切下祝賀的蛋糕。高瑞和院長表示,營養師就像是醫院裡的無名英雄,一般人可能不了解營養師在醫院裡做甚麼,但是對於醫療來說,如果沒有營養師用專業為每個病人設計出適合的菜單,讓不同疾病的病人都能吸收均衡充足的營養,那就算使用再好的藥物,治療效果也會打折扣,所以,身體要健康,營養當然很重要!
  人體攝取營養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吃」。林雨柔營養師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只要吃飽身體就有足夠的營養,但是如果吃得不均衡,反而容易讓身體發出抗議的聲音!例如過年期間的大魚大肉,就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所以,為了讓大家春節有個健康的收尾,特地選在元宵節,教大家自製應景又吉祥的黃金高纖湯圓。
  紀凱勻營養師表示,只要南瓜泥拌入糯米粉,製作出討喜的黃金色外皮,包入芋心番薯泥,再用滾水烹煮,就成為好吃的黃金高纖湯圓,作法十分簡單,大人小孩都可以輕鬆上手。但是營養成分卻一點也不馬虎,其中南瓜本身有著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因子,還有酚、硒、鋅、...等微量元素;而芋心番薯則是含有花青素及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元素。
  「我等等回家就要自己做!」跟先生一同參加活動的鄭女士表示,因為自己是糖尿病患者,所以,吃東西已經習慣自己做了,不過還是第一次吃到這種黃金湯圓,跟一般的芝麻湯圓比起來,又好看又好吃,不會太甜而且吃得出米香味跟南瓜、番薯的甜。鄭女士的先生也說,以前這些都是靠我老婆處理,今天是這輩子頭一次做,不過馬上就學起來了,等等回家我也可以幫忙做湯圓。
  黃金湯圓不但高纖、營養,而且全程不加入一滴油、人工色素或是其他化學合成調味料,食品安全可以自己把關,一顆20克的黃金湯圓熱量約有50大卡,相較一般市售包餡湯圓的70大卡,讓許多慢性病患者也吃得更加安心。紀凱勻營養師提醒民眾,吃東西一定要有節制,雖然黃金湯圓熱量低,一餐建議還是兩到四顆就好,尤其長者跟小孩在吃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一口一顆,細嚼慢嚥才能吃出食材的好味道,也能吃出健康。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