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營養師節 花蓮慈院營養師團隊以月桃米豆飯包募愛2023/02/22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2月22日慶祝二二二營養師節,推出108個「月桃米豆飯包」募愛心快閃活動,募得3300元,援助土耳其震災及佛陀故鄉尼泊爾藍毗尼,營養師張慧芳指出,這次選用米豆為主題食材,除了強調植物蛋白在素食中的重要性,也響應聯合國2月10日世界豆類日,推廣多吃豆類食物,實現世界糧食安全及安全氣候的目標。
 
花蓮慈院公共傳播室 謹誌
 
左圖: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2月22日慶祝二二二營養師節,推出108個「月桃米豆飯包」募愛心快閃活動,援助土耳其震災及佛陀故鄉尼泊爾藍毗尼。(陳炳宏攝)
右圖:花蓮慈院營養科團隊由羅慶徽副院長(前排右四)與劉詩玉主任(前排右五)領軍,近二十位專業營養師為民眾服務。
 
左圖:花蓮慈院營養師每年都以公益活動慶祝營養師節,今年的「月桃米豆飯包」募愛心快閃活動,以米豆、圓糯米、香菇、蘿蔔乾、月桃葉包做成月桃米豆飯包。(陳炳宏攝)
右圖: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慶祝二二二營養師節,推出手工「月桃米豆飯包」募愛心快閃活動,強調植物蛋白在素食中的重要性。(營養科提供)
 
左圖:張慧芳營養師說,每個「月桃米豆飯包」米豆重量佔一半以上,充滿愛心蛋白質,能為同仁帶來滿滿的能量。(營養科提供)
右圖:手工剛包好的「月桃米豆飯包」,個個都紮實飽滿。(營養科提供)
 
 
左圖:響應「月桃米豆飯包」募愛心快閃活動,慈濟醫療法人同仁吳宜芳(中)趕來投下善款,劉詩玉主任(右)與張慧芳營養師(左)也一旁打氣道感恩。(陳炳宏攝)
右圖:花蓮慈院同仁林永森(左一),也熱情帶其他同仁來響應「月桃米豆飯包」快閃活動。(陳炳宏攝)
 
2023/02/22花蓮慈濟醫院日誌
慶祝營養師節 花蓮慈院營養師團隊以月桃米豆飯包募愛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2月22日慶祝二二二營養師節,推出108個「月桃米豆飯包」募愛心快閃活動,募得3300元,援助土耳其震災及佛陀故鄉尼泊爾藍毗尼,營養師張慧芳指出,這次選用米豆為主題食材,除了強調植物蛋白在素食中的重要性,也響應聯合國2月10日世界豆類日,推廣多吃豆類食物,實現世界糧食安全及安全氣候的目標。
 
    張慧芳說,食物中不只肉類,豆腐、豆乾、豆類製品都有豐富的蛋白質,聯合國推動世界豆類日,主要是豆類價格便宜、蛋白質含量高,不僅可以幫助貧困國家民眾補充足夠蛋白質;農民以豆類為主要作物,有助於家庭糧食安全並獲得經濟穩定;豆類是一種具氣候適應力的農作物,同時因具有固氮作用,可提高土壤肥力,可減少含氮合成肥料的使用,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
 
    花蓮慈院營養師每年都以公益活動慶祝營養師節,今年的「月桃米豆飯包」募愛心快閃活動,希望推動素食、募集愛心的同時,也強調植物蛋白的營養觀念,以米豆、圓糯米、香菇、蘿蔔乾、月桃葉包做成月桃米豆飯包;張慧芳說,米豆雖屬全穀雜糧類,但蛋白質含量高,與圓糯米搭配,可以補足白米缺乏的氨基酸,吃到更完整的營養成分。
 
    每個飯包熱量188大卡,植物蛋白質6.1克,膳食纖維3.1克,張慧芳說,米豆又稱黑眼豆,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及皮膚、心臟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且每100公克的米豆蛋白質是白米的2.6倍,纖維質更是白米的22倍,是營養健康的好食材。
 
    張慧芳說,米豆之外,扁豆、鷹嘴豆(雪蓮子)、植物肉原料豌豆、綠豆、紅豆都具有高蛋白質,平日只要在白米飯裡加一點巧思,就可以同時攝取更多蛋白質與營養成分,建議在吃米豆飯時,可再搭配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獲得更完整的蛋白質。
 
    張慧芳也提供烹煮豆類小撇步,例如鷹嘴豆可以先蒸熟,再跟白米飯一起煮比較容易入口;米豆則可以泡水四個小時後,再與浸泡過的糙米一起蒸煮,可避免米熟了、米豆還很硬的問題。因為圓糯米具冷食不會變硬的特性,月桃米豆飯包冷食反而口感Q彈,月桃葉有淡淡的香氣,更添加飯包獨特的美味。
(文/陳炳宏、圖/陳炳宏、營養科提供)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