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皺褶

覺變模糊,物體或直線變形或扭曲?這可能是黃斑部皺褶的症狀…

  • 眼睛的構造類似一部精密的相機,而緊貼於眼球內壁的視網膜就如同底片一般,是最重要的感光組織。視網膜的中心稱為黃部,是感光功能最敏銳的部位。黃斑部如果有病變,病人的視力會馬上受到影響。常見影響黃斑部的眼疾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網膜靜脈阻塞、黃斑部裂孔及黃斑部皺褶等。

      

  • 所謂黃斑部皺褶是黃斑部長了一層薄膜狀的纖維組織,它會阻礙視網膜的感光功能,如同隔著毛玻璃看東西一般,視覺變暗變模糊;也會因拉扯視網膜造成視覺扭曲及變形。

  • 成因多是老化,或眼球開過刀,受過傷或曾眼內出血引起。並非患有黃斑部皺褶的病人皆須接受手術治療,如果只有輕微的視力模糊還可以忍受,定期追蹤即可。然而,如視力小於 0.2或視覺扭曲變形嚴重的病患,就得依據症狀來決定其是否接受手術治療。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