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篩檢

衛生署日前公布101年國人主要死因統計結果,惡性腫瘤自71年起已連續31年高居國人死因之首位占28.4%,較第二名心臟疾病(占11.1%)高出兩倍有餘。大腸直腸癌近年來成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但因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而往往被忽略。通常若大便帶血、腹瀉及便秘交替發生或解不乾淨、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腹脹、腹痛、噁心及嘔吐感等,都應提高警覺。在台灣,大腸直腸癌是所有癌症死因中的第三名,若能移除癌前病變就有可能預防癌症的發生,且移除早期癌症也可降低大腸癌相關的死亡率,早期癌症的五年存活率高達80~90%,相對地晚期癌五年存活率只有10~20%。由此可見大腸直腸癌的篩檢及早期診斷治療是多麼的重要。
大腸直腸癌篩檢的技術逐包括糞便檢查和結構性大腸直腸檢查。在糞便檢驗上,有隱血檢驗,免疫化學檢驗;結構性的檢測則包含乙狀直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鋇劑大腸造影術和電腦斷層攝影。每種檢驗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糞便檢查的好處是非侵入式且不需先做大腸準備,然而這種非侵入式檢查,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複地做,一旦結果不正常,就必須考慮大腸鏡檢查。不過糞便潛血檢查也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即使檢查正常但身體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
國民健康局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此篩檢政策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若各位民眾需要可至本院癌症篩檢櫃台詢問或至腸胃科、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或血液腫瘤科就診。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20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