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標靶治療之簡介

目前,許多癌症可藉由整合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完全治癒,即使是轉移性癌症病人,存活期也因為組合性化療的進步而而較過去有所提升。近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突破與各種檢驗方法的進步,使得人們可以深入地了解癌症生物學,發現新的藥物作用標靶,進一步發展高專一性、低毒性的治療。這些可能成為藥物作用的標靶包括了癌細胞具有的特殊抗原、特殊生長因子受體、腫瘤血管新生相關因子、癌細胞特殊訊息傳遞路徑中的各類分子,及癌細胞內細胞週期和細胞凋亡之調控分子。這些重要的分子標靶多數因為腫瘤形成過程中的基因突變,進而影響腫瘤的存活、增殖、局部侵犯及遠端轉移。標靶藥物來調控這些腫瘤生長能在不增加化學治療毒性的情況下提高治療效果。 
 
雖然標靶治療的新藥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但標靶治療並非萬靈丹,並不能全面取代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許多分子標靶藥物單獨使用效果並不好,大多情形仍需要合併化學治療來使用。另外,標靶治療與傳統細胞毒性化學治療不同,並非毒殺細胞,對腫瘤細胞較有選擇性,沒有傳統化學治療造成噁心嘔吐、掉髮、貧血、口腔潰瘍、白血球低下、肝腎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但也並非全無副作用,常見的有皮膚紅疹、腹瀉、肌肉痠痛、血壓升高、肝功能受損...等,大多數病人都可忍受這些症狀或僅用簡單的藥物便可減緩其不適,標靶治療藥物在使用上仍需要小心,其副作用亦須作為治療時的選擇考量,才有可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成果。
 
腫瘤細胞上特殊的表現決定了某些分子標靶治療的效果好壞,如:血癌、乳癌、肺腺癌、大腸直腸癌...等都需要考慮腫瘤特殊染色或基因的檢測以決定標靶藥物是否能夠有效協助治療腫瘤。是否需用標靶藥物,病患應先和主治醫生討論,了解自己的癌症有沒有特定的腫瘤標記。現在本院已發展出許多種腫瘤基因檢測,幫助找到適合標靶治療的病患。 若您有任何疑問,請詢問您的主治醫師或至本院血液腫瘤科門診就診。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20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