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療法的介紹

注射類固醇與消炎止痛藥外的另一種選擇

有感於花東民眾就醫及接受復健治療時面臨到的交通問題,本院復健科特別和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共同於去年9月舉辦增生療法義診,兩天的義診幫助100多位病患,可見得在目前花東的醫療下,還有這麼多的病人為疼痛所苦。義診之後,本院復健科固定於週三下午持續提供增生療法治療。

高濃度葡萄糖(15%~25%)注射增生療法,是一種全面性促進組織再生修復的注射治療。透過高濃度葡萄糖的注射刺激關節腔、肌腱、韌帶、筋膜,重新啟動體內的發炎反應,在四到六個禮拜內經歷發炎期,生長期,修復期,最後幫助組織完整的修復,可以增強關節的穩定性,減少磨損,進而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或減輕疼痛。適用於全身上下各部位的肌腱、韌帶及骨關節問題,例如慢性腳踝扭傷、慢性手腕扭傷、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肩頸痠痛、下背疼痛、肩關節與旋轉肌周邊的損傷等。近來更發展出神經解套注射,將低濃度葡萄糖液(5%)注射在受壓迫的神經附近,減少周圍組織對神經的壓迫,降低酸麻感的應用。

注射前,復健科醫師藉由高解析度超音波及身體檢查評估目前受傷的部位,關節的穩定性,關節的發炎程度來決定注射的位置。注射量為每個點0.5~1cc左右,入針時會有些許的刺痛感,受傷的組織周圍可能會在注射時出現酸脹感;酸脹感可能會持續1-2天慢慢降低,此時可局部熱敷、服用普拿疼、或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來舒緩。

治療次數和受傷的嚴重程度及個人的組織修復能力(需要綜合評估生活作息、身體姿勢、營養攝取等)相關,平均一個月治療一次,一次療程次數為3~6次。一般來說,第一次治療都可以有一半的好轉,三次治療一般可以有80%的好轉。

治療期間,若能搭配復健,讓治療儀器幫助增加組織血液循環促進修復,及物理治療師提供正確的運動處方及指導,更有縮短療程與減輕疼痛的效果。

復健科門診時間均可掛號看診,醫師會協助病人安排時間進行增生療法;治療時間於每週三下午由醫師協助進行治療。

alt

alt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