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推動T細胞免疫療法            紀錄:黃思齊於2019/03/21  PM 03:02

圖:在肝癌病友王先生、醫療及研發團隊與花蓮鄉親的見證下,林俊龍執行長、林欣榮院長與路迦生醫總經理唐稚超、研發長蘇佩芬,共同簽下合作約定。

  隨著醫療科學的演進,許多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除了傳統手術、放射及化學等治療之外,在衛福部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之後,讓許多癌症患者及家屬多了新的選擇。3月21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與路迦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約定,共同推動T細胞免疫療法來治療癌症的方式。
  有品質的醫療,就是要以人為本。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表示,從病人的角度出發,治療疾病不光是去除病灶,治療後的生活及生活品質,對病人乃至於整個家庭都有很大的影響,現代醫學越來越進步,我們剛剛孰悉器官移植,現在又多了細胞療法,在傳統的治療方式之外,如果能夠藉由結合細胞療法,提供更完整全面系的治療,對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路迦生醫總經理唐稚超表示,路迦生醫2014年就與日本國家癌症中心研究團隊合作,進行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臨床研究,2015年將「自體活化T淋巴球技術」完整轉移至台灣,這次很開心有機會能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合作,幫助病患恢復有品質的生活。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也表示,花蓮慈院醫療團隊在精準醫學與細胞治療臨床試驗上有豐富的經驗,除了之前的巴金森、中風疾病等,惡性腦瘤的治療也很有心得,希望能結合路迦生醫在免疫細胞培養技術及經驗,共同為癌症病患點亮新的希望之光。
  現場也邀請了曾經接受過傳統療法合併T細胞免疫療法治療肝癌成功的王先生分享。  王先生表示,2016年八月在一次定期檢查中發現罹患肝癌末期,自己在當時在醫師的建議下切除了左肝,沒想到短短兩個月後就復發,在右肝出現腫瘤,後來進行了肝栓塞治療,十一月再次復發,十二月至隔年一月再進行包含質子治療在內的其他療法,但是出現嚴重副作用,當時的身體狀況已經無法再接受開刀手術。
  「積極配合團隊治療很重要。」在輾轉了解了癌症的免疫療法之後,2017年一月王先生開始接受十二次療程的T細胞治療,過程中無副作用產生,整體精神及狀態變佳,且腫瘤顯著縮小。同年六月與兒子肝臟配對成功,進行肝移植手術,手術成功並維持高生活品質。王太太說,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因為肝癌在短短幾個月,不到兩年就過世了,但是丈夫不只是現在恢復正常生活,過陣子還打算出國散心,好好享受這重新找回的美好人生。 

  花蓮慈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表示,癌症治療是一整個過程,不是說開刀、吃藥馬上就會好,所以,過程中要因應病人的狀況、疾病的症狀,可能會加上化學藥劑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去調整出最適合的方式,而免疫療法就是一個新的選擇,而且T細胞是人自體擁有的,所以,沒有排斥或其他嚴重副作用的疑慮,反而還有機會減輕其他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在肝癌病友王先生、醫療及研發團隊與花蓮鄉親的見證下,林俊龍執行長、林欣榮院長與路迦生醫總經理唐稚超、研發長蘇佩芬,共同簽下合作約定,希望在特管法的開放項目內,盡最大的可能幫助末期癌症患者,重新找回有品質的生活,有希望的人生。

      

圖: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感恩有機會能為癌症病人找出更適合的醫療方式。

      

圖:路迦生醫總經理唐稚超、花蓮慈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說明T細胞免疫療法的應用方式。

      

左圖:肝癌病友王先生現身說法,分享自己接受T細胞免疫療法的感受。 
右圖:林俊龍執行長、唐稚超總經理代表簽下合作約定。

      

圖:現場吸引許多民眾共同見證了解T細胞免疫療法。

   

圖:花蓮慈濟醫院與路迦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約定,共同推動T細胞免疫療法來治療癌症的方式。

撰文者:黃思齊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