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研發細胞治療的過程與基礎

在再生醫學中,若使用幹細胞被稱為幹細胞療法,根據所使用的細胞的類型和性質分為幾種類型。細胞療法在世界各地的各種研究機構,製藥公司,風險企業等中得到積極研究和開發。2012年日本的山中伸彌教授,即因為發現了如何將已分化的成體細胞逆轉回類似胚胎幹細胞的多能幹細胞,而獲得諾貝爾獎

近幾年,花蓮慈院在新任院長林欣榮教授領導下,醫療水準逐漸提升,醫療科技研發也獲得國際間肯定,尤其在幹細胞治療腦神經病變領域中居全球領導地位。林欣榮院長引領國內幹細胞臨床應用,是開創臺灣將胚胎腦部神經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病人的第一人,也是全球第一位將自體周邊血幹細胞運用在腦中風治療的神經醫學專家;在學術領域,林院長連續舉辦泛太平洋幹細胞及癌症研究會議超過15年,也是知名細胞療法雜誌--CELL TRANSPLANTATION的主編,相關成就讓他先後榮獲美國發明家院士 (NAI)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 (AAAS)美國醫學暨生物工程學院院士 (AIMBE)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學會傑出獎 等殊榮。林院長目前在本院帶領其創新研發團隊已陸續完成「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肝硬化」第一期臨床試驗及「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陳舊型腦中風」第二期臨床實驗,目前正著手準備進入第三期的臨床實驗。

 

圖、林欣榮院長獲頒美國醫學暨生物工程學院院士。

衛生福利部(簡稱衛服部)於2018年9月發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以下稱特管辦法)修正條文,有條件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衛服部並於2021年2月9日再次公告修正特管辦法,花蓮慈濟醫院截至2024年3月共通過14件細胞治療技術案,包括T-CIK、CIK、NK、DC細胞應用於癌症四期;CIK、DC細胞應用於癌症第1至第3期(經標準治療無效);自體骨髓幹細胞BMMSC應用於脊髓損傷、退化性關節炎;自體脂肪幹細胞ADSC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軟組織缺損、慢性傷口等治療。

此外就在2018年,日本的本庶佑教授因發現了免疫療法檢查點PD-1,除創造了目前年銷售已經超過4千億的PD-1抑制劑的市場,也獲得了諾貝爾獎的肯定。目前本院引進的免疫細胞療法,雖然其機制與PD-1治療理論並不完全一致,且例如NK這類的免疫細胞其專一性並不如抗體可以精準打擊,但文獻研究指出其可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

諾華(Novartis)旗下的Kymriah於2017年由美國FDA核准上市,是全球首個獲准的CAR-T基因免疫細胞療法,並於2021年9月在台灣取得藥證,再於2023年11月通過健保給付,本院細胞治療中心之下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GTP 實驗室)於2022年8月23日通過諾華Global QA查核通過,成為合格的原料階段-周邊血液免疫細胞(PBMC)的凍存場所。在本細胞治療中心李啟誠 主任帶領下,於2023年5月16日完成東部首例Kymriah CAR-T回輸治療,以及於2024年1月2日完成台灣首例健保給付Kymriah CAR-T回輸治療。CAR-T是活細胞藥品,其是針對帶有CD19抗原的癌症而研發的革命性基因免疫療法,僅一次性輸注,便有望改變長期慢性反覆辛苦治療的就醫旅程。抗癌之路艱辛,本院仍將繼續努力拓展此方面醫療利器來造福癌症病友。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