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細胞治療元年,從事細胞療法與研究二十多年的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林欣榮院長,在「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將帶領臨床及研究團隊,與多家合作多年的生技公司,透過海報、座談會、及專家解說,深入淺出的帶領各界朋友走進細胞治療領域,認識各種細胞療法的發展與應用。

細胞治療是「現代醫學的第四根支柱」,與傳統醫療不盡相同的地方,林欣榮院長指出,比較像缺什麼補什麼的「加法治療」。花蓮慈院在八月通過衛福部審查,是台灣第三家取得細胞治療計畫許可的醫院。

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尖端醫)公司合作進行的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應用於腦瘤等第四期實體癌的治療,適應症涵蓋肺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肝癌、腦瘤與腎臟癌等八項常見的癌症,已有兩位病人於九月下旬收案,並在十月開始接受治療。在十二月五日上午十點三十分,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精準醫學中心主任李啟誠與尖端醫將聯合分享CIK細胞治療首例經驗。

用自己的細胞或他人的細胞,經體外培養等程序擴增細胞數目,再打回病人體內,以達到治療目的的方式,都算是廣義的細胞治療。細胞治療未來在醫學上應用,包括腦中風、巴金森氏症、漸凍人、脊髓損傷患者的神經修復,還有退化性關節炎、肝硬化及皮膚抗衰老等領域,都是花蓮慈院重要的細胞治療研究項目。

花蓮慈院陸續還有九件細胞治療計畫申請案正在審查中,包括以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第一至第三期實體癌,自體脂肪幹細胞、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脊髓損傷、軟組織缺損……等細胞療法,期待未來能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在這次台灣醫療科技展中,花蓮慈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李啟誠將分享免疫細胞療法治療血癌新趨勢、骨科劉冠麟醫師與國璽幹細胞公司將分享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多項細胞療法技術,以及林欣榮院長與長弘生技聯合分享「標靶」新藥暨投遞裝置治療高度惡性腦膠質瘤,這項研究技術榮獲2019年台北生技獎新創技術優等獎肯定。此外,美商永生公司委託花蓮慈院進行「人類臍帶血單核細胞靜脈注射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第一期臨床試驗,也在今年六月完成全球首例。這些主題都將在十八場特色醫療講座中與民眾分享。

12月5日至8日,花蓮慈濟醫院與尖端醫、國璽幹細胞、美商永生、長弘生技、羅麗芬控股暨麗瑞嘉生技、怡忠科技、商之器科技、台灣安進藥品、晁禾醫療等多家生技公司、以及在護理創新研發屢受肯定的慈濟科技大學聯展(南港展覽館2館1樓,攤位P514),有細胞治療、癌症與再生醫療、新藥研發、創新醫材及智能設備、智慧醫療、國際醫療等主題,還有免費骨質疏鬆檢測、中醫耳穴健檢及O環試驗服務。

林欣榮指出,今年「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特別以最先進的細胞療法創新研究與臨床成果為主題,希望透過跨團隊合作,讓更多人清楚了解細胞治療的方式與優勢。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