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手術出院後之注意事項

傷口

  1. 手術後數月內,若胸部傷口有局部高突或周圍發紅,甚至冒出小膿泡的現象,多是因為線頭不被身體吸收所造成,不必過度驚慌,可到心臟血管外科門診檢查,不可隨便找一般開業醫師處理或自行用手觸摸,以免造成感染。
  2. 傷口兩側之疼痛,常為肋骨或肋間神經痛可不理會。但冠狀動脈手術後,胸部如有開刀前那種心絞痛之不適感覺,請與醫師連絡,再作進一步檢查,但若疼痛方式與術前之心絞痛不同,則請不必驚慌,可於門診時請醫師檢查。
  3. 胸部傷口周圍可能有麻木、癢、酸痛、緊繃等感覺,且傷口疤痕本身會疼痛,助骨或肋間神經痛等都會感到不適,此為正常現象,一般於6月個月後消失。
  4. 手術後因鋸開之胸骨尚未完全長好,故術後3個月內避免提重物,騎乘腳踏車或機車,以減少胸骨碰撞機會。初期翻身或活動時,可能會有骨頭磨擦聲,不必緊張,以後會消失。
飲食

  術後兩個月內,應多吃些營養的食物,以恢復體力,之後則應保持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及膽固醇(如:豬油、牛油、奶油、肥肉、蛋黃、 內臟、蝦或魚卵、蟹黃、雞或鴨皮等),並吃足夠的纖維素,以預防便秘,若無特別指示,鹽份可正常攝取,但應儘量減少喝酒及刺激性飲料(如:濃茶、咖啡 等)。辣椒可食。

洗澡

傷口拆線3~4天後,即可淋浴或坐浴,亦可塗抹肥皂,但以輕抹為原則,洗澡水不可過冷或過熱,剛開始最好由家人從旁協助。

抽煙

凡抽煙的人,在開刀前就必須立刻戒煙,吸煙會引起心臟血管收縮,造成高血壓,並且影響肺臟功能,所以為了您的健康,應該斷然戒煙,尤其冠狀動脈的病人,即使在手術後也不能再恢復抽煙,同時也要避免吸入二手煙。

運動

  1.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血液循環,促進傷口癒合,任何一種活動皆可做,只要不過於疲倦及造成氣喘情形即可。開始時採漸近方式,走山路到跑步,依個人體能狀況而定,出院前可先練習爬樓梯,一層、二層逐漸增加不要操之過急。
  2. 平時多做擴胸運動及手臂轉圈運動,以免傷口過於緊繃造成疼痛。
  3. 當你發現下列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1)胸口痛或不適。
(2)出冷汗。
(3)頭暈。
(4)噁心或嘔吐。
(5)心律不整。
(6)過度的心跳及呼吸持續15~30分鐘。
4. 絕不在飯後立即運動,吃得太飽要過2~3小時,普通餐飲1~2小後才可運動。

性生活

視個人復原情形而異,原則上,只要您可忍受費力的步行或能以每秒兩階的速度爬20階的樓梯,而沒有下列心臟不適情形時即可。
  1. 過度的心跳及呼吸持續15~30分鐘。
  2. 事後或過程中感到胸痛。
【特別注意】情緒不好、疲倦、剛吃飽或喝完酒或有繁重事務待辦時,應避免。並可在事前先服用一顆舌下含片(NTG)。

體溫

如有持續發燒的現象,請勿掉以輕心,應返院做進一步檢查。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