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骨本 抗骨鬆》

骨鬆照護中心 葉光庭醫師 劉義芳護理師

  整理自衛生褔利部國民健康署2019-09-26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16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流失速度會加快。如果骨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嚴重時甚至死亡。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從年輕時就應該開始「儲存骨本」,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等,保持適當體重遠離不健康生活形態如下:吸菸酗酒過度飲用咖啡習慣性熬夜。   另外應透過適當日曬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來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同時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建議在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4點以後這段陽光不是最強烈的時間,適度的曬太陽10到20分鐘,配合適當走路或站立等輕負重運動,但要避免曬傷。從事荷重運動可增加您的骨密度和強健肌肉,幫助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減緩肌少症之發生,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荷重運動包括: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之安全物品)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之運動方式。

 

  總之,即使有骨質疏鬆的情形,只要開始照護,也會讓您的骨骼更加健康,培養運動的習慣,循序漸進,培養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謹慎預防跌倒,再加上定期追蹤及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治療,都會讓您的骨骼到達並保持健康的狀態,才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享受銀髮樂活。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