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補鈣只能喝牛奶嗎?你知道大家超愛的深綠色蔬菜,除了營養豐富,富含纖維質外,其實也含有鈣質嗎?營養師李婉萍推薦,9種深綠色蔬菜,鈣質含量高於牛奶,建議以3招攝取,鈣質吸收更好更滿。

李婉萍說明,許多人認為腳骨超軟Q,就不用補鈣了,但其實常抽筋、睡不好、心悸等問題,都可能是缺鈣惹的禍,建議成人平均一天鈣質攝取量為1000~2000mg。而想要補鈣,也不用只靠喝牛奶,更千萬別把牛奶當水喝,乳製品一天不要超過500ml,以免喝太多熱量高,可以補充9種鈣質含量比牛奶高的深綠色蔬菜。

9種高鈣深綠色蔬菜

李婉萍解釋,一般全脂牛奶100毫升含10毫克鈣質,而芥藍菜、蘿蔔葉、紅莧菜、小白菜、白莧菜、青江菜、蚵仔白菜、紅鳳菜、地瓜葉等常見的深綠色蔬菜,鈣質含量比牛奶高。以每100克蔬菜來說,鈣質含量如下:

1.芥藍菜:鈣質含量為181毫克。

2.蘿蔔葉:鈣質含量為158毫克。

3.紅莧菜:鈣質含量為150毫克。

4.小白菜:鈣質含量為145毫克。

5.白莧菜:鈣質含量為146毫克。

6.青江菜:鈣質含量為143毫克。

7.蚵仔白菜:鈣質含量為129毫克。

8.紅鳳菜:鈣質含量為122毫克。

9.地瓜葉:鈣質含量為105毫克。

4族群超適合吃高鈣蔬菜

1.乳糖不耐症

吃乳製品就會狂拉、聞到奶味會想吐。

2.低醣飲食

減重中蔬菜熱量低,補鈣不擔心。

3.糖尿病

牛奶有乳糖,而糖尿病的糖友需控糖,若減少喝乳品,更容易缺鈣。

4.純素者

蛋奶不能吃,無法從乳品中補鈣。

深綠色蔬菜1吃法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李婉萍補充,深綠色蔬菜除了有鈣質外,還有維生素K,而鈣加上維生素K是預防骨鬆的雙效組合,不過蔬菜當中的膳食纖維和草酸,會影響到鈣質吸收,建議蔬菜先汆燙3分鐘,並搭配蛋白質食材如蛋、肉、海鮮料理,飯後再吃一些維生素C高的水果。維生素C不只能幫助鐵質吸收,對鈣的吸收也有幫助,芭樂、木瓜、火龍果、柚子、奇異果,都是非常適合飯後吃的高C水果,而且還幫助消化,讓排便順暢不卡關。

◎ 文章來源/健康2.0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