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行輔具─單柺、四腳柺

職能治療師 邱姿穎


對於多數人而言,走路是參與日常活動的基本能力;因此當個案暫時或永久失去行走能力時,也會嚴重影響到其日常生活品質。職能治療的目標在於提升個案的日常生活品質,因此職能治療師會教導個案如何使用輔具,增加獨立日常生活能力,提升個案的生活品質。


接下來將介紹兩種常見的移行輔具─單柺及四腳柺。

一.單柺:
常見的移行輔具,可增進步行時的平衡,降低髖關節及腰部的壓力負擔,具有警示效果,在上下樓梯時可給予支撐,但由於支點小因此穩定度較差。材質多為鋁合金,底部有防滑用橡皮頭。適合輕微損傷、輕微平衡感不佳的個案使用。
alt

二.四腳柺:
提供支撐的底面積較大,因此支撐及維持平衡的能力較單拐好,但也因此在上下樓梯時,底部容易超出階梯深度而無法使用。在移行時需四腳著地,故速度較慢。可分為兩大類型,軸心在中間或偏一側,當使用軸心偏側的類型時,須讓小側靠近身體,適合平衡需較多協助的個案使用。
alt

三.使用方式:
1.高度調整:患側腳的對側手拿柺杖,柺杖距健側腳趾外15公分,高度在大腿大轉子高,手肘彎曲約20-30度

2.起身:當從坐到站時,將手撐著自己的腿、床或是扶手站起來,站好後再伸手拿柺杖;不要直接撐著枴杖,若直接撐柺杖可能會有重心不穩的情況。坐下時亦同。

3.行走:柺杖->患側腳 †’(重心放在好手上->健側腳)

alt
4.上樓:用柺杖上樓的個案不只是中風病人,也有可能是腳痛、關節炎、關節置換等。上樓順序為好側手往上伸拉扶手,好腳往上踩,拐杖再往上,壞腳再上去;因為上樓時,先上的腳要負責承受體重。若中風病人有帶柺杖則將柺杖掛在身上或夾著,而順序也是手->好腳ƒ->壞側;而若扶手不在好側,則側面上樓,順序相同。

5.下樓:下樓時順序則為好邊的手先往下,拐杖再往下,壞腳往下,最後再用好腳放下去;因為下樓時後下的腳要比較費力撐住身體,慢慢往下。若扶手不在好側,則背面向下走,順序相同。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