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外傷的復健基本原則

職能治療師 丁季瑋


  手部外傷係指位於腕部、掌部及指部的受傷,包含壓碎傷、穿刺傷、切割傷...等,可能造成皮肉傷、肌腱斷裂、神經受損或骨折等不同情形的傷害,大部分的傷害經手術後可修補原先受傷的組織,手術後,若是過早的活動剛修補的組織,可能使組織因受外力拉扯而再次受損,過長時間的固定則可能造成日後軟組織沾黏、關節攣縮或變形等影響,因此復健在術後是重要及必要的,正確及恰當的復健可促進手部功能的回復,早日返回日常生活及職場。以下提供幾項手外傷術後的復健原則,但因各種傷害會造成的組織受損程度不同、手術不同...等,會使復健計劃有所差異,因此較完整的復健計劃仍需在專業的治療師評估下訂定計畫及介入。



一、骨折

一~六週
(視部位及受傷程度不同需要的時間有差異,可詢問醫師)
此時期需給予足夠的保護,使用副木或石膏給予適當的擺位,給予組織足夠的修復時間,為降低日後的組織沾黏及水腫的情形,未受傷的部位可維持正常的主動及被動的關節活動,並可抬高患肢來減少水腫的情形。
八~十二週後 骨頭癒合後可移除固定的石膏或副木,可做較積極的主動及被動的運動,漸漸回復有功能性的關節角度,並在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肌力(見附一)及手部精細功能的訓練(見附二)。

二、肌腱受傷

一~六週 包含伸指肌或屈指肌的修補,須利用副木及石膏給予適當擺位,避免過度拉扯造成肌腱再次斷裂,同樣可利用抬高患肢來減少水腫的情形。
六~八週 可開始做緩慢、輕度的拉筋動作及主動的運動(帶副木或石膏下做,避免過度拉扯受傷的肌腱),須注意疼痛的情形,若覺得拉筋或運動時感到疼痛,須停止動作。
八週後 此時肌腱已較強韌,可加強原先的拉筋運動,包含原先做的主動及被動運動,並可以開始做肌力(見附一)及手部精細功能的訓練(見附二)。

三、神經受損

一~六週 術後同樣需給予副木或石膏給予適當擺位,保護修復的神經及其他組織,並在不拉扯受傷部位的情形下做主動的運動,預防日後嚴重的組織沾黏及關節攣縮,此外神經受傷者須盡量避免接觸含咖啡因的食物及抽菸,避免神經生長受影響。
六週後 神經的受傷會影響其支配的肌肉,因此需針對受影響的動作做訓練,同時神經也會影響到感覺,造成手部較麻或過敏感的情形,此時可輕拍麻或過敏感的部位,降低敏感的情形,並進行感覺再教育訓練。


附一:肌力訓練

alt alt
在家可選擇適當的握力器來訓練肌力 彈力球也可以用來練習
alt alt
利用黏土來增加阻力,增加手指的肌力 曬衣夾及鑷子也是隨手可得的用具

附二:手部精細功能訓練

alt alt
利用投幣活動讓手指做運動 使用筷子,練習手指間的操作
alt alt
www.diy6.com
如果有積木也可以拿來訓練手部靈巧 手工藝活動也可以拿來練習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