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症


「失語症」是指患者大腦的「語言中心」因病而突然失去原有的語言能力。得到此病者,往往無法說他想說的話或寫他原本會寫的字,甚至無法了解別人對他說的話,也看不懂書報雜誌上所寫的文字。
    語言是人類社會主要的溝通工具,若喪失語言能力,其內心的沮喪與痛苦自是無法言諭。而家屬在照顧時,亦會遭遇莫大的困難。
    失語症患者在經過「語言治療」後,大部份都會有進步,但畢竟治療時間是有限的,治療室也很難模擬出生活中所有的溝通情境,是故,為了使病患的語言能力獲得更長足的進步,並能確實將於治療室中所習得的技巧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十分需要您的協助。我們深信,您的協助與鼓勵才是促進患者進步的重要關鍵。
    以下謹提出幾點建議,希望您在與失語症患者互動時,能使用以下的互動技巧對待他們,由衷感謝您的配合!
1. 雖然他的語言能力受損,但他是個大人而非小孩,請您以對待大人的方式對待他。
2. 請謹記在與失語症患者互動時語句要簡短,內容要具體,儘量避免使用抽象字眼。另外,他們是「聽不懂」,而非「聽不到」,您在與其互動時,除了說話速度可稍慢些外,維持自然的說話聲調及音量即可,不需刻意誇大。
3. 您可能會發現,他的話或是動作常會重覆,有時會無緣無故的哭或笑,或是說了粗話,這些常是因病而起的不自主反應,您不必刻意理會,或為此而影響您的情緒。
4. 他雖然不能說話,也好像聽不懂,但實際上,他懂得可能比外表看起來的要多。所以講話時請避免說些可能會刺激他的話語。
5. 儘量給他說話的機會,鼓勵他說出想說的話,但千萬不要強迫他。可多鼓勵他使用像「早」、「謝謝」、「再見」等日常用語,因為這些話他們比較容易說出。
6. 如果患者想說卻說不出來時,請不要急著幫他說,也不急著打斷他,給他一點練習的機會,若實在說不出來,再幫他說。
7. 如果他還完全不能說話,請鼓勵患者多多使用手勢或其它動作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8. 如果他還會寫字,請儘量鼓勵他寫。若是右手不靈活,請鼓勵他用左手寫。
9. 他的生活起居要規律,日常用品請放在固定的地方,因為熟悉的環境將可增加病患的安全感。
10. 不管事情的大小,只要他做對了,請適時給予鼓勵與讚許。
 
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聯絡!03-8561825轉2311
花蓮慈濟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股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