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長的話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即是在以病人為師的前提下,建立以學員為中心之教學醫學中心。培育出以「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的醫療專業人才,從而樹立人苦我悲,視病猶親的典範。”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自開創啟業從事醫療志業服務以來,在證嚴上人的精神感召下,結合眾多的醫療專業人員及志工,本著「尊重生命」的理念,在花東地區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照護,使病患得到適切的照護,成就卓越倍受肯定。並於2002年升格為醫學中心。本著上人教育理想要培養有愛心、肯犧牲奉獻的醫療專業人員,花蓮慈濟綜合醫院努力推動臨床醫學教育暨落實臨床教學品質,於2004年7月1日經由院長室指導在只有醫務部一位助理協助之下草創,並於2005年8月1日在院長室大力支持下遷至大愛樓六樓正式設立教學部,設立之後除積極推動臨床醫學教育外,亦一直扮演慈濟大學醫學院的主要實習教學醫院迄今。
 
花蓮慈院有200多位主治醫師,百分之六十擁有部定教職。教學部透過四大中心:師資培育中心、臨床技能中心、標準化病人中心、大體手術教學中心、及圖書室、教材室共同執行教學任務並督導協助各科部各級醫師學生學員(含醫事類)之教學訓練工作。師資培育中心每年皆訂有年度發展重點,例如這兩年運用「科部走透透」到各科推廣各種評估教學方法,來提升教學能力,也因此讓全院教學工作逐一落實並獲得各職類學員的贊同。臨床技能中心擁有具國家考場資格的OSCE評測中心與堅強的教學團隊,教導學生臨床的基本技能。「良語良師」標準化病人中心,在志工師兄、師姐積極投入醫學教育下,讓我們擁有令人羨慕的90多位取得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認證標準化病人及100多個教案。而「無語良師」更是在大體老師與家屬無私奉獻下,成為我們慈濟專業與人文結合的特色課程。
 
花蓮慈院教學部在院方全力支持下,持續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並進而培養更多具有慈濟醫療人文之醫療專業人才。
Image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