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期

計畫緣起
民國92 年國內發生SARS 疫情暴露我國醫療體系及醫學教育體系多年的缺失,在疫情趨穩之後,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提出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於92 年7 月正式公告實施「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因應SARS疫情醫師人力儲備計畫」,讓每位新進第一年住院醫師均接受為期3 個月的一般醫學訓練,藉此逐步導正國內過度且過早專科化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經過醫院及各界的支持與努力,第一階段為期3 個月的一般醫學訓練,獲致改善國內教學醫院教學氣氛、奠立一般醫學精神與理念等初步成效;第二階段於95年度起以原3 個月訓練模式為基礎,辦理6 個月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培育一般醫學指導師資,並建立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模式及客觀公正的訪查評估制度等。

綜觀國際許多先進國家為因應新世紀疾病型態改變的挑戰,均讓醫學生在畢業後接受1 至2 年的「一般醫學訓練」臨床教育,使畢業生獲得獨立行醫的能力;近年來更呼籲應建立以培養核心能力為導向的住院醫師培訓體制,包括: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工作、基於實證醫學的專業執行、醫療品質促進以及資訊技術利用。爰此,衛福部自100 年7 月起實施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期達到提升受訓學員學習成效,培養新進醫師具備獨立醫療實踐能力,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確保病人安全。

我國七年制醫學系教育制度自102 學年度起改為六年制,101 學年度入學之七年制醫學系畢業生及102學年度入學之六年制醫學系畢業生將於108學年度同時畢業,並進入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延續分組試辦計畫之規劃藍圖及執行經驗,一年期受訓學員將接受「分組課程」,二年期受訓學員將接受「不分組課程」,以分流進行訓練。

計畫目的
經由「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讓受訓醫師在臨床指導教師指導下學習各種常見、一般性疾病的診斷、治療與照護能力,從照護病人中學習與病人、家屬及醫療團隊成員的溝通能力、重視醫療品質的改善與醫療資源的最佳運用,養成對專業的敬重與責任感,進而配合政府衛生政策,提供民眾周全性及持續性的全人照護。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