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老年人的尿失禁



 
       前言:在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的疾病更加受到重視,尿失禁疾病也是一個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的一個課題。事實上,尿失禁如果沒有好好治療,有可能常常造成尿路感染,甚至使得腎功能受損,因此不可輕忽。
 
尿失禁的型態和種類:尿失禁顧名思義就是尿液無法自行控制流出,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就是突然發生的,也可能是暫時性的,常見的原因有感染,發炎,瞻妄,精神疾病,藥物影響,尿液製造過多,行動不便及便泌等原因。若能即時找到因為並給予適當的治療,一般是可恢復的。而慢性的尿失禁則較為複雜,主要可分為以下四類,1)急迫型尿失禁2)應力性尿失禁3)滿溢性尿失禁4)持續性尿失禁。若同時合併兩種以上的問題則稱為混合型尿失禁
 
尿失禁的原因以及治療:
1)     急迫型尿失禁:一般即是指膀胱反射過強所造成的膀胱過動症,原因包含中樞神經的病變如中風、巴金森氏症,失智等,使得大腦對於膀胱的抑制力減退。另外也可能由於膀胱出口阻塞,而長期下來導致膀胱交感神經反射活性增強。在治療上可先採取行為治療,如骨盆底訓練,減重,膀胱訓練,固定時間上廁所。在藥物治療上可用抗毒蕈鹼藥物,或新一代β3-腎上腺受體作用劑來抑制膀胱不自主收縮。若有膀胱出口阻塞例如攝護腺肥大問題者則須一併治療才能根本解決問題。若效果上仍然不夠理想,近年健保已經核準在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亦能達到不錯的療效。
2)     應力型尿失禁:常見於中年老人的婦女,主要原因有兩個:1)骨盆底肌肉筋膜鬆弛使得對於膀胱懸吊不足。2)尿道括約肌閉鎖不全。在治療上可分為行為治療和手術治療。行為治療對於骨盆底肌肉筋膜鬆弛較有幫助,如凱格爾運動(提肛縮陰)。若是比較嚴重者或是尿道括約肌閉鎖不全,則行為治療的效果較差。手術部分近年來流行陰道帶懸吊術,對於尿道括約肌閉鎖不全者效果佳,另外也有傷口小、復原快等優點
3)     滿溢型尿失禁: 主要就是因為膀胱無法正常排空尿液而造成膀胱過漲而溢出。好發於有神經病變的病人,如糖尿病,脊髓損傷等造成膀胱無法有效的收縮。在治療上我們儘可能尋求可逆的原因,使膀胱恢復收縮力,若已是不可逆的變化時,我們可減膀胱出口阻力例如攝護腺肥的,膀胱頸問題,膀胱脫垂,尿道括約肌等等,使得排尿量能夠增加。若效果依舊不過好時,我們可利用間些性單次導尿來避免感染及腎功能受損。
4)     持續型尿失禁:不管何時、何地、任何腹壓或姿勢,尿液常無法控制地漏下來。原因係有結構上的缺損,如骨盆腔術後造成膀胱陰道廔管或外傷後造成的廔管,或尿道括約肌受損。一般而言須經由手術矯正治療。
 
結言:由於國人的生活水準提升,壽命的延長,尿失禁問題是十分常見且常使老年人感到頭痛與煩惱的問題之一。尿失禁不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更嚴重者容易造成尿路感染,腎功能受損等。醫療技術的進步,無論是藥物或是手術近年都有創新的發展。經過詳細評估確認診斷尿失禁的病因後經過配合泌尿專科醫師的治療,一般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團隊陣容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