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洗腎

什麼是腎衰竭?
腎臟的主要功能有(1)渄泄毒素,(2)維持酸鹼恆定,(3)水份調節,(4)電解質調節,(5)分泌紅血球生成素,(6)活化維他命D3。
當腎功能衰退到某一程度,會出現(1)尿毒素堆積,(2)酸血症,(3)水份滯留,(4)電解質失衡(鈉滯留、高血鉀、高血磷、低血鈣),(5)貧血,(6)腎性骨病變。
有那些原因會導致腎衰竭?
慢性腎衰竭常見的原因有慢性腎炎、糖尿病、高血壓、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或不明中草藥、慢性痛風、尿路阻塞、先天性多囊腎症等等。
急性腎衰竭常見的原因有體液缺乏(大量出血、大量嘔吐腹瀉、中暑)、心輸出量不足(心衰竭)、敗血症、腎動脈栓塞或狹窄、尿路阻塞(結石)、腎毒性物質暴露(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部份抗生素、來路不明減肥藥、巴拉刈等)、肝硬化引起的肝腎症候群。急性腎衰竭沒有回復,也可能導致慢性腎衰竭。
第一次洗腎
全文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